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中小企业贷款频频“加价” 四季度贷款或更难

2011年09月29日 10:57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一份有关温州中小民企老板集体“跑路”的清单在网上广为流传,一时间,大家开始纷纷议论民间高息借贷的疯狂。从那些无法如期还清高息而“跑路”的老板身上,也折射出当前中小企业的生存之艰。昨日,记者采访到沈城多位中小企业老板和银行信贷人士,了解到中小企业贷款难,尤其是在四季度!“等贷”“加价”已成常态。

  小企业:“等贷”已成常态

  有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温州有20%的中小企业处于歇产或半歇产状况。浙江省新增中小企业5万多家,关闭的也有1万多家。广东中小企业中50%处于亏损或利润率在2%以内,仅有22.2%的企业表示利润率在5%以上。

  谈起小企业贷款难,沈北某家塑料加工厂厂长卢先生无奈地说:“厂房是租的,地也是租的,厂里仅有的一些资金也是流动的。想在银行贷到款,没有足值的抵押物,根本不可能。我上半年就从银行申请了‘信用贷’,现在还在‘等贷’。”确实,如卢先生所言,“等贷”已成很多小企业的常态。

  另一家私营印刷厂厂长表示,今年年初订单很充裕,本想向银行贷款进设备扩大规模经营。万万没想到,年初至今,信贷规模紧缩,利息一再上涨,融资成本已增加到如果贷款就几乎没有利润的程度,无奈之下,他不得不放弃部分订单。

  银行:着急用钱就主动上浮利率

  中小企业贷款难由来已久,但今年信贷紧缩体现明显。某国有银行公司业务部中小客户营销团队孙经理透露:“目前,中小企业贷款利率多为基准利率上浮30%,但贷款总额供不应求,着急用钱的企业就会主动要求银行上浮利率,在基准利率上上浮40%。即使这样,也不一定保证马上获得贷款。”

  据了解,一般而言,银行信贷数额按季度比例为3:3:3:1,每个月的上中下旬放贷比例为4:3:3,所以很多企业月末申请的贷款,只能等到下月初才能放,而银行四季度的信贷资金会更加紧张。

  孙经理表示,四季度或将有很多小企业“等贷”,一些在圣诞节、新年前加大生产销售的企业,着急用钱,他们会主动“加价”,以便尽早获得贷款。记者了解到,个别股份制银行或城市商业银行,在企业排队“等贷”时,已出现了基准利率上浮80%的高息。

  “突围”:需多方共同努力

  对于温州老板的“跑路”,一些小企业主表示“理解”,他们说:“信贷资金少,融资成本高,别说我们小企业,一些大企业也在等。大企业拿不到贷款没有钱,作为其上游的原材料供应商就容易被拖欠货款;下游的销售商也拿不到回款,这条资金链上的一环出现问题,影响很大。作为抗风险能力差的小企业真的‘伤不起’!”

  记者了解到,面对融资难的困境,很多金融机构也在努力,多家银行成立了“中小企业中心”,针对中小企业贷款批设专项资金,在信贷额度紧的情况下,首先保证中小企业用款需求。

  针对这种现状,邮储银行辽宁省分行主办了“创富先锋——2011年创富大赛”。活动将对小企业、微小企业、小商户、涉农项目等方面征集创富项目,优胜项目将获得最高700万的信贷资金支持。本报记者 吕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