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人民币分币发行简史:流通领域日渐式微

2011年09月29日 11:39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人民币里最早出现分币币种,是在1955年3月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第二套人民币时。当时发行了1分、2分和5分三个币种,对应的主券色分别为茶色、蓝色和墨绿色。后为了便于流通,国务院下令发行与纸分币等值对应的硬币,从1957年12月开始使用。

  这也成为了分币的惟一版本。之后陆续发行的第三套、第四套、第五套人民币,都未再出现新的分币版型,现今市面上流通的分币版型,都来自于上世纪50年代的第二套人民币。

  根据人行公布的数据,1998年全国市场货币流通量为1.12亿元,而2010年年底,这个数字已达到4.23万亿元。总货币量在十三年里翻了近三倍,始终未大量发行的分币所占比重自然大大下降。从2003年7月1日开始,中国人民银行在发行库对分币实行了只收不付。2006年5月31日,分币的市场流通量仅为6.3亿,占流通中人民币总量的0.02%。

  2007年4月,人民银行宣布纸分币停止流通,同时表示,“考虑到分币在银行、超市、医院、税收、电信等部门尚有一定数量的客观需要”,仍保留硬分币的流通。

  一直以来,分币在流通领域日渐式微,其相对价值和功能也越来越小。不过,2009年,市面上曾出现一批新铸造的1分硬币。这批硬币数量不大,加上罕见,出厂后很快在收藏市场上被炒到了五角钱甚至更高的价格。但如今除了收藏市场和极少数有分币库存的超市以外,也已经很难见到这批1分硬币的踪影了。(记者 刘茸)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