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欧债阴霾笼罩 英央行启动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

2011年10月08日 10:14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美欧债务危机阴霾笼罩、全球经济面临“二次衰退”以及美联储在9月议息会议上宣布推出“扭曲操作”的大背景下,投资者将更多目光聚焦于本周议息的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是否将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上。在结束了为期两天的英国央行货币政策会议之后,英央行10月6日宣布维持利率0.5%不变,这是该行历史上最低纪录的利率;同时,出乎许多经济分析者的预测,英央行“意外”地投票决定下周启动新一轮量宽政策,增加债券购买规模750亿英镑(约合1150亿美元),从而使得资产购买总额增至2750亿英镑,以刺激经济增长和减轻欧元区债务危机对英国带来的严重冲击。

  英国央行在会后发表声明称,将在10月10日当周重启购买英国公债,完成资产购买计划需要4个月。符合购买条件的公债范围保持不变,所购国债的期限结构也保持不变。

  对于英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本月议息会议决定维持利率0.5%不变,市场并未感到意外。但对于英央行扩大量宽规模至2750亿英镑的举措却是市场未料的。此前,市场普遍预期英国央行会再增500亿英镑,将量宽规模扩至2500亿英镑,而英国央行决定增加750亿英镑,较市场预期多出250亿英镑,确实令许多人咋舌。消息公布后,英镑兑美元汇率迅速跳水,并一度失守1.5300关口。

  在美欧债务危机愈演愈烈之际,近期英国多项经济数据表现不佳,有关英国央行将推出新一轮量宽政策的传言早已广为流传。尽管英央行多位官员曾在9月初暗示英央行更倾向于采取量宽政策,市场许多分析人士预测英央行很可能在11月才会公布量宽政策,注入资金量预期500亿英镑。原因之一是英央行届时将公布最新经济增长和通胀预期,决策者将有机会向公众解释其决策动机。据汤姆森路透集团会前所作民调显示,英央行在10月推出新一轮量宽政策的可能性只有40%。本月5日公布的英国9月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由8月的51.1升至52.9,创今年3月以来最大涨幅,表明英经济9月开始温和提速。这也是多数人预计英国央行6日会“按兵不动”、11月才会扩大资产购买规模的主要原因。

  其实,英央行做出新一轮量宽政策的决定并不出乎人们的预期,只是在其推出时点和资金量上存在不同看法。英国央行首轮量宽政策自2010年2月施行以来,英央行已向市场投放了2000亿英镑的资金。英央行今年中期报告称,首轮量宽政策对振兴英经济“作用显著”。英央行在9月19日的季报中所作的分析显示,2009年3月至2010年1月期间,主要用于购买中长期国债的2000亿英镑资产购买计划,对国内生产总值的提升作用在1.5%~2.0%,表明英首轮量宽政策对提振经济起到了相当不错的效果。但英国权威经济机构和人士的分析认为,从近期多项经济数据看,特别是在全球经济持续萎靡不振的大背景下,英国经济“二次衰退”的风险依然存在。当地媒体评论认为,英国经济正面临更深、更严峻的衰退。英国统计局本月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二季度GDP终值季率增长0.1%,低于0.2%的初值增速;二季度GDP终值年率增长0.6%,也低于0.7%的初值增速。英国央行声明称,英通胀率有可能升破5%(目前为4.5%)。但2012年可能会快速回落,疲弱的经济前景很可能使通胀回落至2%以下。英央行行长金恩表示,“英经济正面临自1930年以来的又一次更严峻考验,采取量宽政策的目的正是为了促进英国经济复苏。全球经济已经放缓,英国经济复苏受到严重影响。在这样的环境下,预计量化宽松政策将取得提振经济的效果。”此外,日益加剧的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使得衰退中的英国经济更是雪上加霜。《金融时报》报道,欧洲央行认为,欧债危机的加剧导致英央行须采取“非常规政策”武器来应对。

  英央行宣布决定后,官方及市场人士反应不一。官方及多数经济学家对英央行此刻推出新一轮量宽政策给予欢迎与肯定,但也有部分经济学家对其刺激经济的作用并不看好。财政大臣奥斯本6日公开对央行决定表示欢迎,称此决定具有积极意义。英国财政委员会主席安德鲁·泰利也持肯定态度。“在全球和英国经济持续疲软背景下,英央行发挥超想象力利用干预市场工具的做法极为明智。”法国巴黎银行经济师David Tinsley表示,市场波动颇大,此时此刻英国央行展现主导政策,有利于英国经济。有市场人士表示,在英政府实施财政紧缩政策、英住房和消费需求萎缩的背景下,“货币政策也就成为避免英经济衰退的唯一手段了”。

  但质疑方则认为,此决定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英国的经济难题。英国影子大臣埃德·鲍尔斯表示:“货币政策并非解决英经济的备选方案。我们真正需要做的是改变政府的财政政策,即减少财政赤字。尽管新一轮量宽政策会起一定作用,但对于创造就业机会、经济增速及减少赤字的作用是微不足道的。”另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英国工业协会首席经济顾问伊安·麦卡弗蒂表示,新措施将有助于支撑信心。但需要注意的是,这一措施在近期内促进增长的可能性不大,只有当欧债危机得到解决之后信心才能完全恢复。当地分析人士也认为,英央行“终于”亦如市场期待那样扩大量化宽松规模,这给予了投资者打压英镑的“完美借口”。渣打银行汇市分析师Steve Barrow称,“英国央行推出的量宽政策将令英镑承压”。

  对此,金恩6日表示,当前的货币政策宽松规模尚不足以支持经济复苏,央行不排除推出更多量化宽松政策的可能性。花旗首席经济学家预期,英央行额外注入的金额需多达3000亿英镑才能提供“足够的刺激”。一些市场人士甚至预计,英央行购买规模最高有望达到4000亿英镑。目前看,此次英央行推出的量宽政策能否取得预期效果仍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英国经济能否因此“转危为安”也须拭目以待。 记者  倪霞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