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美参院反对声中通过涉华汇率案

2011年10月13日 14:35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国会参议院不顾国内外的强烈反对于当地时间11日投票通过了 《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该法案的主要内容是要求美国政府对所谓“汇率被低估”的主要贸易伙伴征收惩罚性关税。

  美中贸易成为“牺牲品”

  该法案当日在民主党主导的参议院以63票支持,35票反对的结果获通过。外界普遍认为,此举主要针对中国,旨在逼迫人民币加速升值。按照程序,该法案在得到参议院批准后,还需要在众议院获得通过并由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后才能成为法律。

  但这个过程还有很多不确定性。众议院共和党议员明确表示他们无意就汇率法案投票表决,众议长约翰·博纳在法案通过后表示,法案的通过有引发贸易战的“严重威胁”,美国会提出这一立法动议不合时宜。白宫也对新法案反应冷淡,奥巴马日前表示,他担心这项法案可能与国际条约与义务不一致,无法得到世界贸易组织的支持。而包括美国进出口商会在内的50多家美国行业组织近期则明确表示反对法案。美国《华盛顿邮报》近日也发表社论说,这一法案只会适得其反,对美国弊大于利,当前全球经济复苏面临极大的不确定性,需要各国应对多重挑战,而不应挑起新的贸易摩擦来阻碍经济复苏。

  金融危机后,美国经济持续衰退,失业率长期居于9%以上的高位,奥巴马政府与国会两党议员均面临明年大选的压力。任何以提高就业为名的议案都会受到部分政治投机者的支持。在以传统制造业为主要产业的一些选区,议员为赢得选票,有强烈动机鼓动以邻为壑的贸易政策,这使中美贸易成为部分政客索取私利的“牺牲品”。

  康奈尔大学贸易政策教授普拉萨德说:“这个法案可能不会帮助美国经济,相反,如果中国报复,还可能伤害美国就业增长。贸易紧张会增加经济不确定性,挫败已经很脆弱的复苏。”来自康涅狄格州的参议员利伯曼说:“在很多方面我们相互依靠。在类似当前的经济衰退时期,历史上各国反复采取保护主义。但历史也显示保护主义政策造成经济问题恶化,而不是改善。”

  经济学家分析指出,增加对华贸易壁垒后,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将转到其他国家,生产成本的增加将提高美国进口商品价格,损害美国消费者利益。

  “自己生病也要人家发烧”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 对于美参议院11日通过该法案,中国外交部、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表示坚决反对。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2日就此指出,在全球经济复苏面临严峻考验的关键时刻,美参院推动以立法方式逼迫贸易伙伴货币升值,无异于发出贸易保护主义升级的错误信号。此举严重违反了国际规则,不仅威胁中美经贸关系的稳定发展,也与世界各国共同应对挑战、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努力背道而驰。

  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12日表示,中方呼吁美国政府、国会和各界坚决反对以国内立法形式就人民币汇率问题炒作施压,抵制保护主义,抵制把经贸问题政治化的错误做法,维护中美经贸关系健康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12日表示,近年来,中国加快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并已取得明显成效,人民币汇率正逐渐趋于合理均衡水平,也为国际经济金融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美参议院一再无视事实,纠缠人民币汇率问题,为自身痼疾寻找外部借口,把经济问题政治化,这不但解决不了美国国内经济问题,还将严重危害中美经贸关系,损害全球经济的恢复和平稳增长。

  前瑞士友邦银行上海首席代表余屹说 “美国自己生病了,就要让你也感冒发烧,延迟中国发展步伐。其根本目的是,维护美国世界‘老大’地位,转移国内矛盾。”(驻美记者 宰飞)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