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跑5家银行没办下房贷 沈阳利率步入“1.1倍时代”

2011年10月19日 15:04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14城市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 部分银行最高调50%》的新闻引起媒体与市场的高度关注。今年以来,首套房贷利率的调整让贷款人步步惊心,从7折到8.5折,再从基准上浮5%到上浮10%,甚至20%。但是,即便如此贷款者仍是“一贷难求”。就连银行业内人士私下也无奈直言:利率这样的提升幅度和速度,潜台词分明就是不想做房贷。记者走访多家银行个贷中心看到,办理房贷业务的人已明显减少,银行人员对房贷客户的热情也大不如前,进入四季度,银行停贷趋势初步显现,问到原因,答复很简单:“年底了,没钱了!”

  贷款者:“我的心在等贷永远在等贷”

  谈起自己申请房贷的经历,张先生用一句歌形容,“我的心在等贷,永远在等贷!”他告诉记者,自己8月份买了一套房子,办完前期手续后,楼盘经理表示,办理贷款需要到与楼盘合作的银行办理,但该行目前信贷额度紧张,审批、放款时间需延长,延长到什么时候,谁也说不准。他建议着急的张先生问问其他银行。

  随后,张先生先来到中信银行一家支行,工作人员称,首套房贷利率已从上半年的基准上浮5%调至上浮10%,但目前银行信贷额度有限,压缩一手房,控制二手房,就算审批了贷款件儿,放贷时间也不确定。张先后又找到华夏银行,银行同样表示,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现在他们连自己的合作楼盘客户都要等贷,其他楼盘客户银行根本不接受。

  就这样,张先生又跑了建行、工行、光大等三家银行,得知贷款利率都要上浮10%—20%,如果客户信贷报告有污点,银行还要议价,很可能上浮30%或更多,也有可能根本审批不过关。最后,张先生无奈回到自己楼盘的合作银行办理业务,但银行表示:“年底了,额度非常紧,现在我们刚处理完7月份的贷款件儿,你的贷款估计要等到明年了……”

  银行:临近年底停贷趋势已现

  昨日,记者咨询了沈城的工行、建行、农行、中行、光大、中信、华夏、广发等多家银行,了解到沈城的首套房贷利率在今年年中就正式步入到“1.1倍时代”,只不过个别银行会偶尔对优质楼盘客户给些小优惠。临近年底,银行信贷资金紧张到几乎要停贷的情况下,别说优惠,能贷到款已经算“很给面子”了。

  记者采访获悉,目前沈城部分银行的支行已出现停贷现象,较长的已停贷一个多月了。某股份制银行个贷经理表示,存款准备金率和存贷款比上调之后,多家银行都面临放贷难。进入七八月后,银行放款便趋紧张,部分银行甚至在前一周就用光了全月的放贷额度。客户的放贷周期拉长,排队一个月获贷的已算“痛快”的了。

  另一家国有银行个贷经理透露,银行信贷紧缩,接的贷款件儿也在减少,我们的审批工作一周就能完成,但具体放款日期确实没法保证。当然,在办理业务前我们也会提醒客户。从四季度开始,该行已对新申请的贷款都不放贷,之前审批完的贷款也要排队发放。

  算账:利率1.3倍 30万15年多还6.6万

  银行步步紧逼,贷款者意见不断,但也无奈。网友纷纷表示,央行加息就增加了还贷压力,如果贷款利率再增加,房奴的日子就更难过。希望银行可视不同情况实行差别化的房贷政策,不要误伤刚需者购房。银行工作人员则表示,纵使个贷利率再涨,银行从收益角度考虑也很划不来。现在经营性、消费类贷款的利率早已提至基准的1.4倍、1.5倍,而房贷最高也就1.3倍,银行更愿意将有限的信贷资金转移到活力更多的贷款渠道上。

  以目前的利率水平和贷款30万15年,等额本息还款方式还款为例,如果实施基准利率7.05%,贷款者月供约2704元,共支付利息约18.69万;而如果贷款利率上浮为基准1.3倍,贷款者月供约为3072元,共需支付利息约25.30万,每月多付268元,共多支付利息约6.6万元。

  明年银行的信贷政策是否能放松?还会有更严厉的措施出台吗?目前,银行和贷款者对此猜测不一。但无论将来怎样,目前的房贷政策让贷款者无奈的同时,也确实加重楼市观望氛围,一些可买可不买的客户,现在多选择等待,期待房价跌来对冲利率的上升。

  本报记者 吕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