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兰州多家银行上调首套房贷基准利率

2011年10月19日 16:52 来源:兰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上海、广州等地多家银行宣布首套房利率告别“打折”时代,贷款门槛随之抬高。那么我市各大银行是否也已跟进?

  银行

  上调利率0.5%至10%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我市建行、农行、招行等多家银行后了解到,目前绝大多数银行对首套房贷利率执行情况并不相同。不少银行表示,贷款利率的具体执行标准会根据申请人的个人信用报告、楼盘资质等多方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后最终确定,但也有少数银行并未上浮利率,他们的答复是“目前尚未接到上级有关上调首套住房贷款利率的相关通知,现在仍按基准利率执行,对于第二套房贷利率的执行标准是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提高10%。

  在记者以客户身份的咨询中,多家银行的工作人员坦言,早在去年开始就逐步取消了首套房贷的优惠利率,在首套房贷的申请中,贷款利率到底上浮多少并没有统一的标准,基本上都是上浮10%或0.5%。当问及首套房贷利率的具体执行标准时,并没有得到正面的或是明确的答复。“不管你是3A级客户还是2A级客户,如果你的谈判能力强是有可能享受到基础利率上浮0.5%的优惠利率,但具体说哪类人群上调到什么标准却是没有办法明确地告诉你。”某行内部人士私下里向记者表示。也有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具体要看个人的信用报告,对于曾办过信用卡和贷款且没有不良还款记录客户来说,按照基准利率的1.1倍执行。

  市民

  加重了刚性需求者房贷压力

  那么,首套房利率上调1.05倍后对于贷款者来说意味着什么呢?银行业内人士帮记者算了一笔账,若以一笔100万20年期的贷款为例,首套房利率上调至1.05倍后,月供接近8000元,相当于加息约两次。对于刚性需求者来说,直接影响就是购房负担的继续增加。在记者对市民的随机采访中,还未实现“有房梦”的市民感触颇多。

  “看着虚高但坚挺的房价,我很无奈,但除了无奈地关注房产市场的风吹草动,期待着房价的回落以外目前能做的除了等待还是等待。从网上知道一些地方的银行明确提高一手房贷的利率时,明显感觉到对于我们这些有刚性需求的购房者来说,无疑加重了思想上的压力,因为这个政策实际上对真正的炒房者来说影响并不大。”市民李阳接受记者采访时无奈地说道,“老人总说安居才能乐业,首次置业的购房者,绝大部分都是刚刚起步的年轻人或外来务工人员,我们的勤奋和努力只是为了打拼一套真正属于自己的房子,但由于种种条件的限制,很多优惠政策和我们距离比较遥远,我们面对高昂的房价已经感觉到压力了,希望政府能够多多考虑我们这部分人群的感受。”

  专家

  旨在银行控制自身信贷风险

  “虽然从目前各地房地产市场的变化来看,高企的房价在国家宏观调控的政策下有了明显下跌的趋势,一些地方的银行用提高首套房贷利率的做法,无疑是为了提高银行房贷风险的防范能力,这也是金融危机给金融机构带来的教训之一。因为在银行业务中,特别是在针对不动产的贷款中,由于所占资金量大,牵扯的贷款时间长,银行面临的信贷风险较大。而银行站在自己的立场,根据贷款风险来评定房贷利率并作出适当的调整也有其自身的考虑。但上调首套房款利率的,对于刚性需求者以及潜在的购房者来说,无疑是增加了购房压力。”兰州大学经济学院区域经济学博士李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举对于抑制房价来说起不到根本性的作用,因为虽然从理论上讲,通过增加刚性需求的购房者成本来抑制需求量,当市场供给没有发生大的变化时,意味着房价的下跌。但是在现实中,这个信贷政策的调整,对抑制房价起不到什么作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