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广东清远市内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多上调10%

2011年10月19日 16:5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以贷款100万20年的首套房贷款为例,如果上调基准利率1.05倍为7.40%,现行基准利率7.05%,两者对比差额,借款人每月要多还款211.87元,贷款20年累计总利息增加50847.88元。

  本周,在财经类新闻网站中,建行在全国范围率先提高首套房贷利率至基准1.05倍的消息均成了头条爆炸性新闻,尽管媒体多方取证,但始终没能得到建行总行的正面回应。

  记者在清远市区及清新县部分银行调查发现,今年7月以来,受访的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几乎都提上调了10%,有的银行的支行甚至提高了20%—30%,“这主要视当地和客户的情况灵活调整。”一位银行工作人员这样解释。

  无论如何调整,购房已经成为不少“80后”安家立业阶段中难言的压力。因此,对于这种信贷消息,受访的“80后”基本都表示“关注但无助”。

  市内银行调高首套房贷利率

  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广东地区四大行中仅工行对首套房贷仍执行基准利率,建行、中行和农行对普通客户的首套房贷利率已悄然上浮5%—10%。然而该政策并未正式对外公布,房贷客户在取得同贷书时才会发现,基本上利率都会比基准上浮5%以上。

  记者咨询建行清远分行信贷部发现,建行首套房贷利率已不执行基准利率了。“早在两三个月前已经是基准利率的1.1倍了。”市民黄先生今年5月份购房时打听过市区4、5家银行的房贷情况,据称,那时候除了农业银行还执行基准利率外,其他银行基本上均已上调首套房的贷款利率。

  有银行业分析人士称,银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主要是因为资金紧张。其实,上述这种首套房贷款基准利率上调在清远并没有引起多大的反响。据记者调查了解,早在今年5月,工行清远分行对首套房贷款的基准利率已经上调至110%或130%(其中跟银行有房屋借贷合作关系的楼盘采取10%标准,没有合作关系的楼盘按照上调30%的比例执行),同此情况的还有农信社清新分行。

  昨天记者咨询了市区多家银行信贷部,他们的答复印证了刘先生的说法。广发银行清远分行的工作人员称,目前该行对首套房贷利率已经提至基准利率的110%,且“执行这利率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农行的工作人员则称,自从7月份央行再次加息后,农行也把首套房贷利率上调了10%。

  有购买二手房的市民反映,今年5月份去广发行申请房贷时,被告知二套房一般不放贷,即使放贷,其房贷利率也会比基准利率提高60%。对于银行来说,上调房贷利率是个敏感的话题。中行清远分行对此不愿多说,称“一切都根据国家及相关部门对房地产宏观调整政策,首套房贷款利率参照同业定价水平确定”。

  据悉,广东地区四大商业银行在遵守国家和总行政策和规定不变的基础上,地区分行会视当地客户情况灵活调整首套房贷利率,加之清远近年来城市发展迅速,吸引了不少珠三角人士和当地市民购房,而每家银行的房贷名额是有额度的,僧多粥少的情况下,也不难解释清远地区各大银行在首套房贷利率上已经不再执行基准利率标准的原因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