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货币政策进入观察期 货币基金适宜乱市避险

2011年10月24日 07:4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基金经理简介

  钟小婧,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英国诺丁汉大学金融与投资学硕士。曾任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经理和联泰大都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投资经理。2008年11月加入汇丰晋信基金管理公司任高级固定收益研究员,2010年10月至今任汇丰晋信平稳增利债券型投资基金经理,汇丰晋信拟任货币市场基金经理。

  >>大势判断

  货币政策进入观察期

  近期央行连续十二周通过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令市场对于货币政策的放松充满遐想。对此,钟小婧认为,短期内政策不会转向全面放松,原因在于经济放缓速度尚在可接受范围内,而通胀回落速度较慢,且可能出现一定反复,因而未来数月更可能发生的是对中小企业和保障房的定向宽松。

  展望未来,经济下行态势已经确立,固定资产投资在基建放松无望、房地产投资开始回落的带动下将缓慢下行,消费增速稳中略降,净出口继续受到全球经济放缓的冲击,因而四季度经济增长将继续放缓。

  通胀方面,年内峰值已过,进入四季度后CPI将呈现逐渐回落的态势,但整体水平仍然较高。钟小婧表示,“在经济增速和通胀水平双双下行的背景下,货币政策进一步紧缩的可能性也不大,加息可以排除,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也很小,而公开市场操作将着力于平滑到期资金,防止资金面出现大起大落。”

  >>投资策略

  寻求低风险避险资产

  市场进入四季度,基金业绩分化严重。股债双杀的局面使得绝大多数偏股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均录得负收益;而受益于资金面不断紧张、资金成本高企等因素,货币市场基金成为今年唯一取得正收益的投资品种。

  钟小婧以今年的市场为例分析道,在今年股债双杀的市场中,投资者持有现金无疑将是市场的赢家,因为配置股票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对投资组合的贡献都是负的。而更加合理的选择则是将现金投资于货币市场基金。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A类货币基金今年来平均净值增长率达2.4103%,相当于同期活期储蓄的4倍有余。“从负收益到正收益,这就是资产配置的价值。”

  钟小婧指出,由于全球股市动荡、债务安全隐患等问题,最近这一局面已有所变化,投资者开始寻求低风险的避险资产,这使得货币基金作为一种高安全性、高流动性的投资品种开始受到追捧。本轮加息周期以来,资金价格不断上涨,特别是适逢节假日、银行考核等关键时点,货币市场利率上升得尤为明显,这使得货币市场基金取得了不俗的投资收益。

  >>投资风格

  合理进行资产配置

  钟小婧的投资格言就是:控制风险,追求投资资金长期稳定的保值增值。钟小婧表示,在经济增速和通胀水平双双下行的背景下,货币政策进一步紧缩和立刻放松的可能性都不大,因

  而对于货币市场基金依然是好时机。对于投资人来说,货币市场基金则是任何时候都需要考虑的必要的现金管理工具。

  在成熟的海外市场,货币基金是与债券型基金、股票型基金鼎足而立的三个主要基金品种之一;而在国内,由于投资者更加关注高收益品种,导致货币基金的发展相对滞后。

  如何进行资产配置,钟小婧认为可以从主观和客观两个方面去分析。

  主观方面是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一定牢记风险和收益是对等的,股票、大宗商品、期货等属于高风险的投资品种,债券次之,现金最安全。切记不要参与自身风险承受能力之外的投资,也不可对低风险资产的投资收益期待过高。

  客观方面是对宏观经济周期的把握,根据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的变动方向来判断当前经济所处的阶段,进而投资于当前阶段对应的表现最好的特定资产类别,如债券、股票、大宗商品或现金,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投资时钟。(敖晓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