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信用卡滥发现象加剧 政协委员:健全申办监督体系

2011年10月24日 10:19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时近年末,愈演愈烈的信用卡滥发现象非但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反而以其他形式扩散开来。除了传统的摆摊推销外,当下一些信用卡发卡行会与培训机构合作,趁机推销信用卡。如某日语培训学校,学费昂贵,但其与信用卡发卡行合作后,消费者只需申请一张二至三万元额度的信用卡,通过分期付款方式,就能轻易“缴清”学费。然而令人担忧的是,申请如此大额度的信用卡,申请人甚至不用提供连带经济责任担保人。

  前两年申请并使用信用卡的债务人,也成了当前集中办理信用卡的“新”人群。许多没有偿还能力的信用卡债务人,往往会选择以卡还卡的方式,不停地申请新卡。许多银行对这些人群则抱着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态度,“大方”发卡。

  对于上述现象暗藏的隐患,虽然近几年来,市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人士纷纷以社情民意和提案的形式持续关注,但银行方面似乎一直无动于衷。民盟市委就曾反映,本市银行信用卡管理混乱,各商业银行为了赢得客户,纷纷降低办理门槛,申请人不需要经济担保和信用担保,也不需要单位盖章,就可办理各家银行多张信用卡。如此滥发信用卡和办卡审核不严,势必会带来一系列的严重后果,建议有关部门对这种行为进行有效制约。

  市政协委员邓日燊也建议应尽快健全信用卡申办的监督体系。他认为,目前数量可观的信用卡消费者陷入债务困境是全球性的问题,有许多国家、地区的先例和措施我们可以借鉴,如美国的信用卡改革法案等,关键是要早日关注。谢臻 江跃中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