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欧元日元继续强势 周三欧盟峰会是最大看点

2011年10月26日 16:27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周欧元兑美元仍然表现强势,继欧元兑美元自10月3日开展反弹行情以来,欧元已升值愈5.79%,昨日一度创下近期新高,达1.3945价位。

  市场信心助欧元走强

  支持欧元走强的原因一方面在于,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周一曾表示,由于美国经济持续疲软,不排除美联储会推行第三轮量化宽松的可能性。受这一消息影响,美元指数接连下跌。

  不过欧元兑美元走强更重要的原因仍在欧洲市场,尽管23日举行的欧盟一次峰会未取得任何实质性进展,市场对于本周三即将召开的欧洲峰会第二轮会议仍充满信心。德国总理默克尔已向国会反对党领导人表示,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F)的金额将借助借贷杠杆化增至1万亿欧元(1.39万亿美元)以上,据悉,EFSF的杠杆化问题是本次欧盟峰会的主要论题之一。而本次欧盟峰会的另外两大议题则是:希腊债务的减记以及银行业资本的补充。

  目前的风险点可能在于希腊债务的减记问题仍存在争议。从会前沟通的情况来看,持有希腊债务的银行方普遍坦言最多接受40%的债务扣减,而政府希望扣减幅度为60%,两者意见存在分歧。

  而中国银行资金交易员宋有为认为,希腊债务如果不扣减70%以上,希腊是不足以有喘息机会的。

  另外一些唱空欧元的分析师也表示,只有触及根本财政及货币制度的方案才能彻底解决,否则一切表面的救助措施都只是隔靴搔痒,欧债危机恐怕仍将频频发作。

  日元继续升值

  而就日元情况来看,近两日美元兑日元频频触碰76的警戒线,而21日更是突破纪录高位,达到75.78。10月24日及25日,日本财务大臣安住淳接连发表声明,表示日元强势并未反映经济基本面,75-76的美元对日元汇价是投机性的,将对日元汇率采取干预措施。25日,日本媒体报道称,日本央行或将下调日本财年经济增长预估值,原因是全球经济放缓、欧债危机和日元升值。日本央行10月政策会议将于本周四召开。据知情人士称,央行可能将在同日发布半年度经济报告,为经济环境继续恶化时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铺平道路。

  分析称,如果周三欧盟峰会无法达到市场预期,则日元可能再遭新一轮避险资金的涌入,日本降息也有望明朗化。记者王凌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