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人民币升值 外贸企业如如何规避损失

2011年10月26日 16:3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第110届广交会二期进入采购高峰的第三天,同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425元,一举突破6.35关口,创下汇改以来新高。

  记者在广交会走访数十家包括家具、日用陶瓷、玩具、礼品等参展商,大部分中小企业表示,由于近期汇率波动较大,不敢接大订单和长订单,怕汇率发生变化,利润一下子就被吃掉了。(如图,吴伟洪 摄)

  不少外贸企业人士对记者表示,以人民币进行跨境贸易结算货币成为企业规避汇率损失的长期有效方法。

  人民币需求增多

  湖南泰鑫瓷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潘俊明表示,由于近期汇率变化较大,订单如果是超过半年的长单,就要考虑汇率的问题,比如价格中包含汇率等,或者把汇率的变化写入合同里面。但“能否写入合同也要看企业的实力,实力强的企业议价能力强,就能写进去,实力差的企业就没办法这样做了。”潘俊明说。

  汇率损失风险越来越大怎么办?潘俊明认为,用人民币结算是企业长期的应对方法。

  在潘俊明看来,人民币结算是目前政府支持的结算方式,拥有诸多政策便利:不仅有利于开展跨境贸易的境内外企业,尤其是我国出口商,规避汇率风险,减少汇兑损失,节约相关财务费用,更是可以享受出口退税政策,并且人民币形式的对外负债(如延期付款、预收贷款等)不占用外债指标,有利于我国出口企业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为了满足企业实际需要,并允许企业将出口的人民币收入存放在境外,并可以提供人民币贸易融资,解决跨境融资难题。

  上述便利对于中国企业而言吸引力颇大。山东佳和工艺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建超的观点与潘建明相同。他表示,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短短几个月已经升了5个点,“虽然汇率损失得比较大,但提价也比较困难,所以能用人民币交易我们都会尽量争取。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很多东南亚、港澳客商都乐意接受人民币。”

  面对这些需求,不少中资银行看到了商机。中国工商银行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唐潍表示,商业银行明显感受到强劲的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市场需求。

  来自中国工商银行统计数据显示,从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开始至今年3季度末,该行累计办理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达4945亿元人民币,其中进口业务约占三分之二,出口业务约占三分之一,业务覆盖集中在香港、澳门、东南亚地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