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三大金融监管会换帅 “老金融”将面临新课题

2011年10月30日 09:13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备受市场关注的三大金融监管机构集体换帅终于有了最终答案,尚福林已任中国银监会主席、党委书记,郭树清已任中国证监会主席、党委书记,项俊波已任中国保监会主席、党委书记。

  本次三会换帅的主要原因是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及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已达官方规定的65岁退休年龄。

  今年60岁的原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接替了65岁的刘明康转任银监会主席,后者达到了退休年龄。到今年8月,刘明康即年满65岁。截至今年,他在中国银监会第一任主席的位置上已经工作了八年。其间,他作为中国银行业改革的重要参与和推动者,和央行行长周小川等一起,合力主导了2003年以来最为重大的一项改革:国有银行业改革;在中国银监会的不懈努力下,到2010年银行业同口径的不良贷款率降到了1.2%……这八年来,原本被认为“技术性破产”的中国银行业,完成了股改、上市、跻身全球最大市值银行序列,更建立了可能比西方金融监管体系当下要求还高的资本、风险监管框架。

  而今年54岁的原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项俊波接替了吴定富出任保监会主席一职,后者今年65岁,也达到了强制退休年龄。吴定富执掌保监会九年的时间里为保险业发展做出很多贡献,作为保险行业的掌舵人,吴定富首先解决了几家大公司的资本金问题。2003年底,人保财险、中国人寿先后上市,中国平安、中国太保紧随其后。补充了资本金的中国保险行业,进入了新的业务扩张期。在吴定富的任期内,通过了《保险法》以及《保险法》的修订,不断拓宽保险资金投资渠道,目前保险机构已成为资本市场的重要机构投资者,在资本市场发挥着重要作用。截至今年上半年,保险业总资产达5.75万亿元,有7家保险公司资产规模超过千亿、2家超过五千亿、1家超过万亿;在金融市场和国际保险市场的影响力和竞争力不断提升。

  记者注意到,昨晚,三会的官方网站已经对新任主席进行了更新。三人各自在原领域都有不少建树,这次三会齐齐换届,令市场对金融领域可能的变革充满新的期望。一行三会中,目前只有央行行长周小川保持不动。而原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和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已正式卸任。

  掌舵证监会近九年任期最长

  作为中国资本市场上第五任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自2002年底担任证监会主席到卸任,至今已近9年。成为五任当中任期最长的证监会主席。

  “聪明,稳健,谦和”是业内人士对尚福林的评价,但在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过程中,尚福林却充当了大胆的“改革尖兵”。在其任证监会主席一职期间,成功地推出了股权分置改革、中小板、创业板、股指期货、融资融券,启动新一轮新股发行体制改革,重点是完善询价和申购机制,优化网上发行制度安排,重视中小投资者的参与意愿,加强风险揭示。

  尚福林既没有“海归”的背景,也没有国内名牌大学的学历,1982年北京财贸学院毕业后,31岁的尚福林进入人民银行总行,此后20年的时间他一步一个台阶,完成了一波从一名普通职员到国有银行行长、证监会主席,再到银监会主席的“慢牛行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