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广州社保卡力争年底前全市发行

2011年10月31日 12:4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周五,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通报佛山社会保障卡进度和市直单位转制职工养老方案。据悉,佛山社会保障卡待人民银行总行审批后即可发行,首批1万多张将在市直、各区机关事业单位发行,力争年底前在全市范围发行。

  此外,从本月起,佛山市直单位转制及单位撤销后的退休人员可参加企业养老保险,从12月起按企业退休职工领取养老金,待遇将提高,每月最多可涨572元。

  社保卡:发卡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社保卡什么时候可以发行?对此,市社保基金局副局长关智峰表示,因佛山市社会保障卡是按国家统一标准制作,具有政府应用、金融借记卡和身份认证等功能。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和人社部有关规定,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保卡需报人民银行总行审批,原定10月首发的工作也由此放缓,“目前该项目已有专人在跟进,待人民银行总行审批通过后,社会保障卡即可发行。”

  关智峰介绍,除了交通功能暂时不能对接外,佛山社保卡的社保、就业、教育、借书、金融等多项功能不变,目前发卡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首批1万多张社保卡对象的数据采集已基本完成,待人民银行总行批复后,将首先在市直、各区机关事业单位发行,并力争年底前在全市范围内发行。

  关智峰表示,新的佛山社会保障卡发行后,停止制发佛山市基本医疗保险专用卡,原制发的医疗保险卡的可继续使用直至余额为零。如新换发的社会保障卡与原医疗保险卡同属一家银行,持卡人可以申请将原医疗保险卡的余额转入新的社会保障卡使用。

  养老金:符合条件者需下月20日前申请

  发布会还公布:有关9月份佛山出台的《原市直事业单位转企及单位撤销后参加企业养老保险实施办法》的情况,据悉,从12月起按办法发放调整后的基本养老金。

  据悉,此次调整涉及人数1060人,涉及单位约100个,按照新办法发放的养老金,最高每月增加572元,最低为38元。市社保基金局养老科科长蒋文勇指出,该办法不涉及退休人员生活补贴问题,也不涉及所谓身份问题。符合条件的退休人员,可向属地人社部门申领企业职级补贴。

  人社局提醒说,符合条件的退休人员要在11月20日前到市人社局一楼服务大厅申请,可以亲自或委托单位管理人员办理,逾期不再受理。完成转换后,不可更改。(记者邓柱峰 通讯员卢建华、邹花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