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欧元之父号召建新世界货币 需要人民币也加入

2011年11月01日 08:56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有“欧元之父”之称的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蒙代尔昨天下午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发表演讲,他指出未来规避因为货币汇率问题加剧经济危机,应该有一种新的“世界货币”,这种“货币”不是过去的黄金,也不是美元这样的单一货币,而是由世界几种主要货币按照比例组成一个“货币篮子”挂钩黄金,而其他世界货币制定与“世界货币”之间的汇率浮动范围,他认为要实现这样的目标需要人民币也加入到“货币篮子”中。

  蒙代尔认为,世界货币应该是一个“货币篮子”,里面除了美元和欧元,不可或缺的是第三大货币区的人民币。“这三地的生产总值超过全球的50%。”这个“篮子”里可能还会有其他币种,如日元、英镑等。“篮子”里的货币按照一定比例组合统一与黄金挂钩,其他币种再根据这个世界货币制定自己的汇率空间。蒙代尔认为这是大势所趋,但是,现在阻碍这一设想的很大一个原因在于人民币还不属于可兑换货币,不能自由兑换。(记者周逸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