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希腊公投搅动汇市 美联储利率决议无亮点

2011年11月04日 09: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期,有关希腊将进行全民公投的消息成为市场的焦点。此外,日本央行再度对汇市进行干预促使美元大涨,而刚刚公布的美联储利率决议并无意外之处。市场缓解了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忧,而再度刺激了市场的风险情绪。

  希腊公投 欧债危机顿生波折

  距离上周欧盟峰会达成解决债务危机一揽子协议还未满一周,希腊将就此举行全民公投的消息令全球金融市场横生枝节,美元欧元汇率均出现激烈动荡。

  由于希腊要进行全民公投,欧盟方面有官员表示在希腊对欧元援助协议立场不明确的情况下,不会进行援助贷款的拨付,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方面也表示第六笔援助贷款不太可能进行拨付。并且,有二十国集团官员表示在希腊全民公投前,所有针对希腊的援助贷款都将会被冻结。

  周四早间,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理萨科齐举行了联合发布会,公布了希腊公投的最新进展,希腊公投将于12月4日举行,在希腊接受10月27日的欧盟协议前,希腊无法获得第六轮援助贷款。希腊是否会继续留在欧元区将取决于希腊民众,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萨科齐表示已经为希腊万一退出欧元区做好了准备。该消息暂时还未对市场造成大的影响,但是还需关注随后开始的二十国集团会议的情况。

  日本干预拉升美元难以持续

  本周初,美元兑日元受日本财务省的干预措施推动自75.57一路飙升至79.50,涨幅接近400点,日元交叉盘也大幅攀升了400余点,高息货币兑美元纷纷持续回落,备受期待的日本当局终于做出了干预行动。

  日本财务大臣安住淳表示,日本财务省已在周一早些时候对汇市进行了单方面的干预,旨在抑制投机者推高日元,遏制经济的下行风险。他还表示日元升值并未反映日本经济面,日本政府还将继续干预直到见效为止,不过安住淳未对干预规模发表评论。美元兑日元大涨两个小时后陷入了极其轻微的整理,市场对日本当局继续干预的风险保持谨慎。尽管市场风险偏好整体维持高位,但欧元等高息货币的汇价下跌引发止损盘,一定程度上加剧了高息货币的跌势。通常情况下,日本当局的干预行动对日元的影响都难以持续很久,因此潜在的风险偏好可能提振高息货币兑美元再次反弹。

  美国指标意外强劲 美元继续上冲概率大

  据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受消费者及商业加大开支的提振,美国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走高,缓解了市场对美国重陷经济衰退的担忧。美国第三季度实际G D P初值年化季率增长2.5%,录得自2010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新高。此前,美国前两 季 度G D P年 化 季 率 涨 幅 分 别 为0 .4 %和1.3%,一度加重市场忧虑美国经济将再次陷入衰退之中。但在第三季度,消费者对耐用品及服务行业开支加大,加之商业投资出现激增,美国经济出现走强。虽然上半年的数据让很多人担心情况变得更糟,但第三季度数据说明美国经济处于持续复苏的道路上,并且消费者支出增长超过收入涨幅。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美联储公布了11月利率决议,跟预期一样,美联储以9-1的比率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同时保持现有的扭转操作规模不变,随后美联储发表了利率声明,而伯南克也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在利率声明中美联储表示由于经济有巨大的下行风险,重申维持极低利率至少至2013年中期。美联储表示第三季度经济增长在一定程度上有所加强,家庭支出增加有所加快,不过劳动力市场依然疲软,失业率居高不下,失业率可能将以非常缓慢的速度回落。由于商品价格回落,通胀压力温和,长期通胀预期稳定,继续维持将抵押贷款支持债券到期本金再投资到抵押支持债券上,重申将例行检讨所持证券仓位规模和组成。而伯南克的讲话内容上基本跟利率声明相差无几,由于两者都没有什么新意,市场反应平淡,或许唯一值得关注的是美联储下调了2011年和2012年经济增长预期,同时上调了2011年和2012年失业率预期。

  美元指数本周从低位强力反弹,升势猛烈,发生了主主交替节奏,主趋势逆转为向上,且将图中的下降压力线升破。目前美元指数正在考验道氏高点77.50一线的阻力,若升破,上升空间将进一步被打开。4小时图均线系统也已转为依托排列,预计美元调整过后继续发生一波上冲的概率较大。嘉瑞基外汇之星 李映辰

  汇市重点数据及事件关注

  11月4日:

  08:30 澳大利亚联储发布货币政策声明

  17:00 欧元区公布9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前值5.9%

  19:00 加拿大公布10月失业率,前值7.1%

  20:30 美国公布10月失业率,前值9.1%

  20:30 美国公布10月非农就业人数变化,前值10.3万人

  11月7日:

  16:00 欧元区公布9月零售销售年率,前值-1.0%

  16:15 瑞士公布10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月率,前值0.5%、0.3%

  19:00 德国公布9月工业生产年率,前值7.7%

  11月9日:

  09:30 中国公布10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月率,前值6.1%、6.5%

  11月10日:

  14:30 法国公布10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前值2.2%

  20:00 英国公布11月央行利率决议,前值0.50%

  21:30 美国公布9月贸易账,前值-456.1亿美元

  21:30 加拿大公布9月贸易账,前值-6.22亿加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