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国有五大银行前三季小企业贷款大幅增长

2011年11月07日 08:23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1年10底之前披露完毕的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和交行5家国有控股上市银行今年三季度业绩报告表明,至今年三季度末,5家国有大行积极响应和贯彻国家宏观经济调控政策,在总体信贷结构持续得到优化的同时,不断加快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创新,持续加大了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为我国小微企业克服融资困难、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提供了强大的金融动力。

  持续加大信贷支持力度

  这5家国有控股上市银行三季度业绩报告表明,5家国有控股银行今年以来持续加大了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改善了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环境。

  至今年9月底,工行小企业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增加了1747亿元,同比多增585亿元,增幅达37.0%,增幅是全部公司类贷款增幅的4.4倍,增量占全部公司类贷款增量的44%。截至9月末,农行中小企业贷款余额超过2.1万亿元,比年初增加1600多亿元,其中小企业贷款余额超过5400亿元,比年初增加850亿元,小企业贷款增速比全行贷款增速高8个百分点,已经提前实现银监会“两个不低于”的工作要求。

  至今年9月末,中行小企业贷款增幅高于整体贷款增幅31.57个百分点,在新增公司类贷款中的占比提高到36.98%。8月份建行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建行服务的中小企业授信客户已占全部企业客户总数的90%,贷款余额超过1.7万亿元,今年上半年新增的中小企业贷款已占到全部企业贷款新增的68%。截至9月末,交行境内个贷及小企业贷款增量占比达到57%,小企业授信客户数较年初增长37%;个人贷款余额达4913.83亿元,较年初增长17.58%,增幅高于客户贷款增幅5.48个百分点,余额占比较年初提高了0.92个百分点至19.60%。

  作为国有控股大型上市银行,工、农、中、建、交5家银行深刻地认识到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始终把中小企业金融业务作为银行的一项长期发展战略。近几年来,5大行一直把服务中小企业作为自己应尽的责任,努力发挥好金融主渠道、主力军的作用,不断改进和创新对中小企业,特别是小企业、微型企业的金融服务,加快推进中小企业金融业务的发展。

  工行首席风险官魏国雄日前在“第五届中国中小企业节”上表示,到目前为止,工行对中小企业的贷款余额达到了3.3万亿元,占整个公司贷款余额的60%以上。数据显示,工行对小企业和微型企业的贷款余额达到了8912亿元,有贷款余额的小企业、微型企业约有51万户,户均贷款175万元。从今年前9个月的情况来看,尽管人民币贷款比去年减少了1000多亿元,但是对于小企业、微型企业贷款同比多增加了890亿元,增幅达37%,是全行各项贷款平均增幅的3.6倍,增量占全行各项贷款总量的35%。同时,小企业、微型企业贷款质量也是非常好的,至今年9月末,工行小企业、微型企业贷款的不良贷款率只有0.72%。

  农行小企业金融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农行加大了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至今年9月末,农行共为超过250万户的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为6.7万户中小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其中小企业4.3万户,中小企业信贷客户数已占全行法人信贷客户数的92%。

  中行中小企业部业务总监田传战也在“第五届中国中小企业节”上表示,在今年年初计划基础上,中行进一步增加了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计划全年小企业贷款新增1200亿元以上,小企业贷款增速预计超过全行整体贷款平均增速30个百分点以上。

  前三季度,建行深入推进信贷结构调整,小企业贷款等新兴战略业务快速发展。近三年小企业贷款平均增长40%,目前已累计为16万小企业客户投放信贷资金1.4万亿元。今年以来,交行大力发展零售贷款和中小企业贷款业务,不断优化信贷客户结构。

  回顾5家国有大行披露的2011年上半年财务报告,截至6月末,工行小企业贷款余额5917亿元,较年初增加1192亿元,增幅25.2%,增幅是全部公司贷款增幅的4.5倍。建行小企业贷款余额8258.99亿元,增幅12.62%,高于公司类贷款增幅5.79个百分点,服务客户68557户,较上年末增加6858户。农行小企业信贷客户4.1万户,比上年末增加1000多户,贷款余额4900.91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90.10亿元。中行小企业授信客户数2.99万户,比上年末增长48.02%,贷款余额3239.70亿元,比上年末增长35.35%。交行境内个贷及小企业贷款增量占比达到57%,个人贷款余额达4685.38亿元,较年初增长12.11%。

  从今年三季度报告与上半年报告的对比数据可看出,5家国有大行在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方面,保持了持续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的态势,信贷支持小微企业的户数迅速增加,小微企业新增贷款在新增公司贷款中的占比提高幅度和小微企业的贷款增速比全行贷款增速高出的幅度不断加大,均已达到监管部门的要求。

  继续创新和改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今年10月份之前约半年的时间内,浙江温州等地小微企业发展一度出现少有的融资难、投资难的困境,甚至出现因高利贷、资金链断裂而致小微企业主频频“跑路”的事件,引发社会各方及中央高层的高度关注。10月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率金融高官到温州调研中小企业发展问题。10月12日,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了支持小型和微型企业发展的9条金融、财税政策措施,又被业界称为“国九条”。

  “国九条”中的有关金融政策措施,在对今年5月银监会下发的《关于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小企业金融服务的通知》规定中的监管政策予以覆盖的基础上,又有新的措施,如除银团贷款外,禁止商业银行对小型和微型企业贷款收取承诺费、资金管理费,严格限制商业银行向小型和微型企业收取财务顾问费、咨询费等。

  进入今年四季度,5家国有控股上市银行又根据“国九条”和监管部门的政策规定,提出了更加细化、切实可行的支持小型和微型企业发展的信贷措施和创新服务,目前正在积极落实之中。

  10月12日,中行出台十项扶持措施,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创新金融产品,提升服务水平,满足实体经济对金融服务的需求。如在年底前加快筹建20多家村镇银行,专门服务县域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种养专业户等,切实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中行为小微企业提供全面金融服务的网点机构计划在今年底前扩展到3500家,2012年达到5000家。加大产品创新力度,满足小微企业差异化需求;适当放宽风险容忍度,增强业务发展动力;建立信用恢复机制,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农行副行长郭浩达前不久在杭州召开的“第三届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战略联盟年会”上表示,农行认真贯彻落实“国九条”,及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小型和微型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在今年剩下的两个多月时间里,农行将继续增加对小型和微型企业的信贷投放。预计全年小型和微型企业贷款增量将超过1000亿元,实现小型和微型企业贷款“两个不低于”,即贷款增量不低于上年,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

  交行认真领会温家宝总理在浙江调研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10月12日向社会作出“四项承诺”,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一是保持信贷额度的平稳投放,原则上不抽资不压贷,小企业贷款增速要高于贷款平均增速;二是对已有风险的企业,在生产运营正常的情况下维持存量信贷业务的审批和投放,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三是继续坚持不搞“存贷挂钩政策”,继续对小企业执行利率优惠政策,特别是对困难企业尽量不上浮、少上浮;四是进一步规范对中小企业各类服务收费,确保合法合规。

  从中央到地方,从监管部门到银行机构,创新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金融信贷政策措施不断出台,国有大行正在行动。相信随着金融信贷政策措施的不断落实,小微企业将逐步走出困境,迎来转型升级和持续发展的良好机遇。 记者  卓尚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