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G20峰会成果积极且平衡 欧债问题仍悬而未决

2011年11月07日 08:27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期两天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六次峰会11月4日在法国戛纳落幕。从本次会议发布的联合公报等文件看,各国领导人在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和就业、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全球金融监管改革、大宗商品、抗击气候变化等多个领域达成共识。6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北京社科院外国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任丁秋表示,总体看本次峰会的成果未超出预期,积极且平衡。尽管欧债问题在本次会议上受到了重点关注,但最后的结果令人失望,其中最核心的原因在于欧债危机局势的不明朗。

  任丁秋表示:“全球经济增长和就业问题是本次峰会的主要话题之一。”从会后的结果看,各方达成上述成果符合预期。具体来说,本次会议的亮点之一是通过了《增长与就业行动计划》,亮点之二是特别指明将建立一个G20工作组,以青年人就业为工作重点。

  “本次会议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方面达成了诸多共识。”任丁秋评价说,其中较为引人注目的是确定了改进SDR(特别提款权)的时间表。“SDR的组成应继续体现各种货币在全球交易和金融系统中所扮演的角色。”公报表示,SDR组成的评估应基于现有标准,将要求IMF进一步阐明这些标准。为体现货币随着时间推移的角色变化和特点,SDR的组成将在2015年甚至更早时间进行再评估,符合现有标准的货币才能进入SDR的“篮子”。其次,会议还提出,未来将进一步加强IMF监管,希望IMF在明年初提出一个新的综合性监管决策;将确保IMF继续拥有足够资源扮演系统性角色,服务于所有成员国的利益,有关IMF扩容的问题将在下一次G20财长会上讨论,将配置一系列不同的可选方案,其中包括双边性增加对IMF和SDR的贡献,自愿向IMF的诸如管理账户等特殊结构捐款;将迅速全面执行IMF的2010年配额和管理改革等。

  在加强全球金融监管方面有所推进是本次会议取得的重要突破。“我们已同意采取综合性措施,确保没有一家金融公司达到‘大而不能倒’的程度,不让纳税人来承受解决方案的成本。”公报称。4日金融稳定理事会(FSB)在戛纳公布了全球系统性重要金融机构(SIFI)的初步名单。联合公报表示,SIFI将接受更严格的监管,纳入一个新的国际决议体系,从2016年开始执行更高的资本充足率要求。另外,与会领导人还一致同意改革FSB,以改善其协调能力、提高金融监管议程的监督水平。“相比来看,本次会议在加强全球金融监管方面达成的共识较为具体和明确。”任丁秋表示,这一方面是来自于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国际社会的反思,另一方面也来自于当前由于欧债危机的蔓延带来国际金融风险攀升的压力。

  “总体来说,本次G20峰会的成果是积极且平衡的。”任丁秋告诉记者,之所以称之为积极,一是因为各方的态度较为积极,重申相互协作的承诺,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峰会上提出的“继续发扬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精神”的倡议得到了与会成员的广泛认同;二是各方在增长和就业全球战略、国际金融体系改革、解决大宗商品价格波动、改革能源市场抗击气候变化等众多领域都达成了共识,有些还是较为具体的行动计划和措施。之所以称之为平衡,是因为虽然在本次会议之前各方关注点主要集中在欧洲债务危机问题上,但从最后的会议文件看,其达成共识的内容并不是仅局限在欧债危机上,而是涵盖了国际金融监管、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以及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加强多边贸易体系、改善21世纪全球治理等内容,不仅体现了发达国家的诉求,也表达了诸多新兴经济体的诉求。不过,任丁秋也指出,这些共识大多是框架性或原则性的,具体细节还需未来进一步商榷。

  与G20峰会举行前因希腊意外宣布对欧盟新救助方案举行全民公投而广受关注的热议程度和期望度相比,与会者在欧债危机问题上达成的共识颇令人失望,公报仅用寥寥数语对此作了原则性表态。不过,与会领导人在会上会下的发言中还是表达了对欧债问题的关注,认为欧债危机是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的主要威胁,敦促欧洲国家尽快细化和落实有关方案。

  “欧债危机的问题在本次峰会上依旧悬而未决。”任丁秋说,部分原因与各国因政治经济利益不同而诉求不同有关,但更核心的问题则在于欧洲局势本身的不明朗。从根本上来看,欧债危机的最终解决主要还是依靠欧洲本身。由于本次峰会前后,希腊在对待新救助协议上的反复态度,以及欧洲本身决策协调机制的迟缓,都是本次峰会难以在欧债危机上取得实质性进展的主因。记者 莫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