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欧债危机再临节点 意大利被指难逃希腊悲剧

2011年11月10日 09:4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意大利众议院8日以308票赞成、1票弃权的结果通过了2010年度政府财政报告。在国内要求总理贝卢斯科尼辞职的呼声愈演愈烈之际,反对派议员全体不参与投票的这一结果根本无从稳定各方面的信心。

  有分析人士担心,从目前情况来看,无论意大利政府做出何种努力,这个世界第八大经济体都正在滑入债务危机,“希腊式命运”已近在眼前。

  贝卢斯科尼终于“辞职救国”

  2010年度政府财政报告8日通过之后,意大利最大反对党民主党再次将矛头指向保守派政府总理贝卢斯科尼。该党总书记贝尔萨尼在投票结束后即呼吁贝卢斯科尼尽快递交辞呈。

  贝卢斯科尼联合政府的重要盟友、北方联盟党领导人波西当天也表示,贝卢斯科尼所属的自民党秘书长安吉里诺·阿方索可以接手总理职位。

  面对着对手和盟友的双重压力,贝卢斯科尼8日晚间在与总统纳波利塔诺会谈后宣布“有条件屈服”,称将在议会通过一项旨在稳定国内财政状况的法案之后宣布辞职。他还表示,“已经明白”当天众议院投票结果的意义,会在对欧洲各国关注的稳定法案作出及时回应后“辞职”。

  与此同时,欧盟已派出监察团监督意大利的改革举措。一个欧盟经济监察团将于10日开始在罗马工作。

  这一结果公布后,意大利股市股指下跌超过200点,意大利的国债与德国同期国债的利差逼近500个基准点,十年期国债的利息攀升至6.77%,创下意大利采用欧元以来的最高水平。有经济学家表示,如果十年期国债的利息触及7%,将导致意大利的借贷成本达到“不可持续”的水平!

  债务太重 欧洲财力爱莫能助

  意大利是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而眼下意大利的举债成本已与爱尔兰、希腊和葡萄牙接受救助时非常接近,几乎无法继续为本国债务融资。

  美欧金融界和经济学界普遍认为,意大利债务规模太大,仅凭欧洲财力恐怕难以救助。

  欧盟27国财长7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通过了扩充欧元区缓解基金救助能力的路线图,以使意大利和西班牙等规模更大的经济体避免像希腊那样面临违约可能。

  芬兰总理当天在本国议会坦言,意大利债务规模太大而无法缓解:“难以想象欧洲能有财力对意大利这样规模的国家进行缓解。”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