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银行突击放贷遭监控 货币政策难言全放松

2011年11月12日 11:2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近,有消息称10月底最后两天,四大银行两天突击放贷900亿,让市场不由得猜测,四季度监管部门是否将一直拧紧的信贷水龙头放开。但昨日召开的银监会第四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分析会上,尚福林强调要继续对岁末年初资金保持高压态势,严格执行存贷款指标日均考核。银监会的表态似乎粉碎了银行冲贷的欲望。

  日前,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数据显示,我国10月CPI大幅回落至5.5%。与此同时,有“利率风向标”之称的1年期央票利率下行,流动性稍稍放松的迹象又确实出现。

  对于近期的种种先兆和迹象,不少经济学家也发表了看法,有声音预期货币政策将很快迎来宽松的“转向”,也有人认为应继续紧缩以保调控成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来华表示,中国应放松货币政策以刺激经济发展,这一观点遭到了诸多学者的反对。

  背景

  IMF首位访华女总裁:中国货币政策应放松

  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参加“国际金融论坛2011年全球年会”,这是IMF历史上首位女性总裁第一次以IMF总裁身份访问中国。她表示,为使经济持续发展,中国有必要进一步放缓过度从紧的货币政策。

  拉加德昨天在出席论坛时表示,当通胀压力居高不下、货币政策宽松时,收紧货币是合理的。但当通胀得到控制、面临很大外部风险时,各国应推迟货币紧缩。对于中国而言,如果经济不能很好地发展,则需要放松货币政策。

  除了敦促中国放松货币政策以外,拉加德还表示,目前全球经济正处于飘忽不定的大背景下,如果全球不能采取一致行动,世界经济将面临下滑风险。她表示,“如果不联合采取行动,可能进入不确定性增加、金融动荡、全球需求崩溃的恶性循环。最终,可能面临低增长、高失业的‘失去的十年’。”

  据悉,央行行长周小川昨天会见了拉加德,双方就全球经济和中国经济形势、基金组织的作用和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等议题交换了意见。

  回应

  李稻葵:放松货币政策将使结构调整半途而废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当天出席国际金融论坛时对媒体解读指出,拉加德的潜台词是,他们希望通过中国的放松来拉动内需,拉动增长。不过,李稻葵表示,虽然中国经济对世界的贡献很大,潜在的作用很大,但正因为如此,中国才不能放松货币或财政,从大格局来看,需要基本上保持谨慎的政策。

  “中国不能放松,如果现在货币放松、财政放松,那么一些不符合发展方向的企业又会死灰复燃,结构调整半途而废,而且对未来的结构调整也丧失了公信力。我们不想成为日本,我们想长期对世界经济提供帮助。”

  李稻葵进一步指出,中国的放松应该是中长期的,在中长期应该保证经济平稳增长,这是中国对世界经济最大的贡献。如果短期放松,可能给中长期发展带来矛盾,不仅对中国自身经济不利,对世界经济也不利。

[page title= subtitle=]

  纵深

  1

  通胀持续下行不代表压力消除

  数据显示,10月份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涨幅由9月份的6.1%放缓至5.5%。汇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曾表示,虽然见顶回落已成定局,并且10、11、12月份通胀放缓更明显。但CPI仍处于高位,这种情况下货币政策全面“松绑”的可能性不大。

  最近外围经济体纷纷开始新一轮降息,重启以宽松政策拉动增长以应对全球经济放缓,全球再度“放水”让人不得不再度担心未来几个月的输入型通胀是否会再度抬头。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张礼卿也认为,10月CPI只是增长速度放慢,但是长远来看仍然充满不确定性,所以此时放松货币政策并不现实。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也表示,预计全年CPI在5.2%-5.3%之间,明年物价下行幅度不大,要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

  2

  经济可顺利软着陆无需全面宽松

  进入四季度,各项经济指标显示我国经济增速有放缓态势。不过,不少经济学家都认为情况较为乐观,货币政策无需大幅转向,不必对增长过分担忧和悲观。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出、进口增速分别为15.9%和28.7%,出口虽继续回落,但仍在15%-20%可持续的范围内;进口较强,反映内需有所恢复,微调下经济将逐步企稳回升。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表示,目前货币政策转向时机未到。如果经济增速回落比较明显,货币政策可能会转向。目前仅仅是CPI的回落,货币政策并不见得会转向。

  屈宏斌也认为,局部松动政策足以确保软着陆实现。“我们预计3季度经济增长在9%左右,4季度在9%-8.5%之间。明年即便考虑到出口再放缓,经济增速也能保持8.5%到9%,硬着陆风险不大,不需要对政策进行大幅度的调整。”

  3

  结构性宽松调子明确局部微调已经足够

  实际上,目前中央对微调的口径其实比较明确,指出要支持中小企业以及保障房等安居工程。财政部近期上调了增值税和营业税的起征点,为中小型企业提供了进一步的支持。中国银监会也批准了第一单小微企业贷款金融债,还允许提高小微企业贷款容忍度。部分地方政府已为有资金困难的中小型企业成立帮扶基金。显然,目前货币政策局部宽松只显示出对中小企业放开的迹象。

  摩根大通中国区全球市场主席李晶认为,整体政策不会在短期内放松,但由于今年的信贷紧缩导致许多中小型企业的经营境况更加严峻,政府重点将着眼于缓解这些企业的困境。

  此外,昨日银监会也表示,保障性住房的支持投放也将是结构性宽松的一部分。银监会表示,对保障性住房融资平台为主统筹辖内廉租房、公租房和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管理、融资和偿债,加大信贷支持力度。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预测,目前中国实行的货币政策是继续“微调”而不是“全面放松”,考虑到财政支出可能加快,美元汇率还未发生逆转,全面下调所有银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或下调所有中小银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降息之类的政策,年内还不会出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