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重归银行业 尚福林面临哪些挑战?

2011年11月14日 10:2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作为刘明康的继任者,尚福林的担子并不轻松,首先要将银行监管的防线打牢筑实,同时还要打破银行业的垄断格局

  11月3日一大早,证监会全体员工收到了一封以尚主席名义发出的“感谢信”。

  “各位同事,我已经在银监会开始新的工作……这些天,我常常回想起与大家一起为中国资本市场奋斗的日子,回想起大家给予我的无私帮助和鼎力支持,心中充满温暖和感激。”原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调任银监会主席4天之后在信中写道。

  与其刚到证监会的风格相似,尚福林在银监会上任一周多时间,也没有召开各种大会,只是通过内部材料了解会里以及行业情况。银监会系统仍旧按照既定的流程开展工作,未有变动。

  重归银行业

  11月7日晚间,尚福林作为银监会主席第一次接受媒体采访。他表示,银监会对于银行支持小微企业在市场准入、资本充足率、不良容忍度方面,都采取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同时要求银行在对微小企业的贷款服务当中,不能够收取贷款咨询费、资金管理费等,以此来减轻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

  目前银行系统的整体治理已较为清晰,整个中国银行业资产总额近100万亿元,不良率仅为1%左右,整体加权平均资本充足率12%以上,税后利润近万亿元。银行业整体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9年前的2002年12月27日,尚福林自农业银行调任证监会,从第四任主席周小川手中接过证监会主席一职,任职时间创下了历届纪录。

  尚福林上任伊始,上证指数为1357.76点,沪市有741只股票,当日成交金额61.06亿元。其离开时,上证指数为2468.25点。

  虽然从股指上看,经历了高峰之后又回落到接近原点。但是9年时间,沪深股市总市值扩大了近5倍。截至2011年9月,沪深两市的2294家上市公司总市值23.1万亿元。

  在尚福林主政期间,证监会出台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包括推出创业板市场、股指期货以及融资融券业务,当中影响最大的是成功实施了股权分置改革,使得中国资本市场迎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接触过尚福林的人普遍反映,尚是个低调的人。证监会内部人士透露,在会里,很少见他喜怒行于色,即使是小范围的内部会议,尚也是淡定地听取各方意见。从记者接触的角度来看,尚留给大家的印象较为严肃。

  尚福林近30年的工作履历显示,其自1982年北京财贸学院毕业后进入央行总行,2002年初出任农行行长,20多年的银行从业经历似乎铸就了其稳健、低调的风格。

  尽管尚福林没能追随上任证监会主席周小川的步调重回央行,但是出任银监会主席一职可谓让其重新回归银行业。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评论称,作为刘明康的继任者,尚福林的担子并不轻松,首先要将银行监管的防线打牢筑实,同时,还要打破银行业的垄断格局。尚福林的低调务实,适合更需要风险防范的银行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