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保尔森被迫削减黄金资产"堵窟窿" 受金融股拖累

2011年11月16日 09: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美国监管机构14日披露的持仓报告,华尔街知名投资人约翰·保尔森在今年第三季度大举抛售持有的全球最大黄金交易所交易基金(ETF)SPDR黄金信托基金持仓。截至9月30日,保尔森将其持有的SPDR黄金信托基金头寸从第二季度末的3150万份削减至2030万份,目前市值约合35亿美元。受益于金价上涨,SPDR黄金信托基金第三季度实现了8.3%的涨幅。

  目前,保尔森仍是SPDR黄金信托基金最大投资人。不过其突然调转航向,大幅削减该基金仓位的举动着实令人意外。去年以来,保尔森一直坚持看多黄金,认为在通胀压力、经济增长放缓及债市疲弱的多重因素下,金价有望升至每盎司2400至4000美元。

  但知情人士称,保尔森大幅削减黄金ETF的持仓并不意味着他看涨黄金的观点有所转变。他仍可通过期货或其他产品增加对黄金的风险敞口,且上述交易不必在监管文件中显示出来。

  事实上,第三季度保尔森在抛售SPDR黄金信托基金持仓的同时,增加了对多个黄金生产企业的持股。当季保尔森增持22.3万份兰德黄金资源公司的美国存托凭证(ADR),持有总量增至92.3万份,市值约9000万美元;增持30.87万股的阿尼科-伊戈尔矿业公司股份,持有总量增至100万股,市值6000万美元。此外保尔森还新增了在全球最大黄金开采商巴里克黄金公司的持股。

  此外,至第三季度末,保尔森基金还持有3670万股盎格鲁黄金公司股票、2450万股金田公司股票、500万股国际塔山公司股票、270万股亚姆黄金公司股票等。

  部分投资者称,保尔森削减黄金资产仓位实属“被迫”。由于看好美国经济复苏前景,保尔森大举押注金融股,孰料今年以来金融股却成为市场上最大输家。据悉,受美国银行等投资亏损拖累,今年前三季度保尔森旗下最大的基金优势增长基金资产规模已缩水近半。

  据彭博数据,今年以来优势增长基金赎回比例达8%,约合24亿美元。此前投资者担心保尔森或被迫出售SPDR黄金信托基金等表现较好的资产以应对大量赎回;而今,担忧俨然成为现实。

  分析人士称,保尔森减持黄金ETF持仓的举动更倾向于“策略性”而非“基本面因素”,这将降低该黄金多头的最新行动给市场心理的影响。

  第三季度,保尔森已削减了一些金融股仓位,将对花旗集团持股削减至2510万股;对富国银行持股削减至2380万股。不过保尔森仍继续增持美国银行股票,第三季度将其对后者的持股增加6.5%至6430万股。今年以来美银股价累计跌幅达55%。

  截至今年9月底,保尔森麾下优势增长基金持有的证券投资组合总值为207亿美元,较第二季度末下滑近三分之一。记者 杨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