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遭遇银行忽悠退保难 一年保险收益只有1%

2011年11月21日 08:41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退保!投诉到保监会我也要退保。”面对迟迟未到账的退保款,来自东北的摄影家老范忍不住气愤地说,“投保时被银行工作人员说是银行理财产品,如今变成了保险不说,一万多元的保费一年仅有100元的收益,如今退保只能拿回6000多元”。就保险公司条款来看,一般投保人在投保初期选择退保时,由于保险公司要扣除相关的费用较大,投保人损失也比较多,然而为何老范坚持要退保吗?

  “很反感保险公司的态度和服务,这是我坚持退保的原因。”老范说。原来,去年“十一”的时候,老范去吉林一家银行存款,刚一到银行就遇到了态度很好的“银行职员”,在“保证拥有比银行存款更高收益并且赠送保险”的劝说下,老范把准备存入银行的钱买了两份需要15年连续缴费的分红险,尽管他并不清楚分红险到底是什么。

  然而老范赶得不巧,在保险生效不久,保监会就出台了新规定,为了规范银保销售,禁止保险营销员到银行驻点,如此一来,本来应与老范联系的银保专员一下消失不见了。随后,老范拨打该保险公司客服,公司曾派一个营销员与老范短暂联系过,直到今年“十一”,老范接到了保险公司催缴保费的短信通知。但更令他气愤的事情发生了,在看到投资收益仅仅100元时,他觉得自己被营销员忽悠了,于是决定退掉一份保险。没想到就在他将退保单上交后,保险公司还是从他的银行卡上划走了保费。“这让我坚定了退保的决心,退掉所有的保单,他们的态度和行为让我对这个行业灰心了”。经过34天的努力,从保险分部反映到总公司,老范终于在上周末退保成功。

  延伸

  三大理财型保险产品收益下滑

  加息通道下保险吸引力不再

  “存在多年的销售误导,再加上今年保险营销人员被禁止驻点银行、银行利息上升、产品分红下降,多种因素叠加在一起,不仅在服务上投保人会感觉失落,更会对产品收益产生不满。”一位保险公司管理人员对北京晨报记者分析道,“老范的退保案例反映了保险公司今年面临的多种问题。”

  目前,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已经达到3.5%,5年定存利率则达到5.5%。银行为了揽储,更是抛出收益更高的银行理财产品,在此背景下,单从收益来看,此前在降息通道中具有优势的保险产品如今难寻吸引力,三大具有理财功能的保险产品收益均出现下滑。

  根据北京晨报记者粗略统计,分红险整体分红率预计在4%至5%之间;万能险收益率大部分在4%上下;而截至11月17日,市场上192只投连险账户,146只处于亏损状态,占全部投连险账户的76%,平均回报为-6.67%。

  从保险公司的保单分红支出来看,不少公司的分红支出在今年确实缩水不少,如中国最大的两大寿险公司——中国平安和中国人寿的保单红利支出,前三季较去年同期分别减少73.5%和30%。保险人士认为,在银行利率处在上升通道且投资收益率不断下滑的背景下,未来一段时间,保险公司增加保险收益将面临较大困难。晨报记者孙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