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标普经济学家:美减赤僵局将增加经济衰退可能

2011年11月21日 10:5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由共和党和民主党议员共同组成的有“超级委员会”之称的减赤特别委员会需于11月23日前达成赤字削减协议,但目前两党谈判却陷入僵局。对此,标准普尔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贝斯·安妮·波维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减赤僵局将增加美国经济衰退的可能性。

  美国财政紧缩是目前经济学家和市场人士比较担心的核心问题之一。波维诺认为,减赤协议若无法按期达成,国会可能将被迫削减一些福利开支,这将反过来给美国经济增加压力,加大经济衰退的可能性。

  “长期来看,美国的债务肯定要得到解决。同时,政府应加强在医疗、养老等方面的支出,因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婴儿潮的人口即将老年化。我担心的是,如果国会因为预算赤字的压力,近期不得不削减这方面的开支,将会增加美国经济衰退的压力。”

  她指出,就业、房地产市场的进一步下滑,反过来又会影响政府税收收入。从长期来看,如果这些问题不能得到有效解决,美国政府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将大幅上升,最终导致美国利率被迫抬升。

  在波维诺看来,美国经济复苏现在非常脆弱,她将之称为“半速复苏”。历史经验表明,美国经济从衰退中走出的第一年,经济增速一般在5%左右。

  “而现在我们只看到,2010年增速为3%,2011年至今的经济增速也很缓慢。可以预见,2012年美国经济增长依然缓慢,失业率依然高企。所以,我们将美国经济衰退的可能性调高为40%。”

  此外,波维诺认为,在过去的两年中,尽管美国经济增速出现小幅增长,但消费者信心指数却一直处于经济衰退的水平。原因在于,美国失业率居高不下,人们担心随时可能会失业,加之油价也持续上涨,所以消费者心中的不安全感增强,不敢敞开消费。而目前国会两党分歧严重,人们担心这将给经济造成负面影响,更强化了人们心中的不安全感。

  美国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消费价格指数虽然降低0.1%,但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消费价格指数则增加0.1%。不少人担心美国经济通胀风险加大。对于这一点,波维诺表示,美国目前的通胀形势可控。

  由于欧债危机越演越烈,市场人士担心由此将引发新一轮全球经济衰退。在这种情况下,人们预计美联储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的可能性增加。对此,波维诺认为这种可能性比较小。

  她说,美联储推出前几轮量化宽松政策的原因是因为美国经济面临通缩的风险,而目前消费价格指数和核心消费价格指数并不是很低,所以美联储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的驱动力不大。

  但她同时指出,如果欧债危机迟迟得不到解决,导致未来美国经济衰退,美联储将不得不推出类似量化宽松的刺激政策。

  此外,关于人民币汇率提高会惠及美国经济的说法,波维诺并不认同。她表示,美国监管层早晚会意识到,一旦人民币出现升值,美国经济只会加剧衰退。(记者俞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