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地方债低利率发行 债券牛市进一步确立

2011年11月22日 11:33 来源:杭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继上海和广东之后,浙江省昨天发行了67亿元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33亿元3年期债券和34亿元5年期债券的票面年利率分别为3.01%和3.24%。该利率水平低于上海和广东,甚至低于同期国债利率。

  此番地方债以低利率发行,且得到市场超额认购,超出市场预期,鼓舞了债市投资者的士气。对债市的担心正消弭,债券牛市的步伐更加坚定。

  债市反转

  债市隐形利好不断,债市温度不断催热。10月份至今,企债指数涨幅达到1.9%,截至11月20日,211只债基十月以来平均上涨了3.4%。

  受益于货币政策转向预期,本轮债市行情首先从利率产品发动。经过一个多月的上涨,十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已从九月初近4.1%下降到目前的3.6%。高等级信用债亦在十月之后步入上升,目前,一些中高等级债券,比如2A级信用债正显示出上涨迹象。

  富国产业债拟任基金经理钟智伦表示,10月以来的债市上涨,反映了经济周期的内在逻辑,亦体现了今年债券市场超跌的估值修复,预计未来一两个季度间,债券市场仍将有较好表现。

  他表示,国内经济减速已经逐步成为现实,通货膨胀出现拐点。历史经验显示,经济减速,通胀下行时,往往是债券投资的好时机。在货币政策微调放松的背景下,市场流动性出现好转,企业的信用环境也会逐渐改善。“所有这些都有利于利差的收窄,并支撑了此轮债市上涨。”

  汇添富信用债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王珏池表示,当前通胀高点已过,未来通胀将进入下降期,基本面利好债券市场,因此,目前到明年一季度都是布局债券市场的较好时机。从四季度整体来看,经济弱势,通胀回落,而目前各等级信用债较国债的信用利差仍处于历史较高水平,伴随未来货币政策环境逐渐放松,同时因信用债较利率品种收益率具有更大的下行空间,并且因信用债在前期下跌较多,所以信用债有望出现上涨。这意味着一旦流动性紧张有所改善,信用债的投资机会将凸现出来,可担纲布局债市的先锋品种。

  分级债各取所需

  投资债市,首选分级债基,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在稳健和杠杆两种份额中各取所需。

  分级债券基金的稳健型份额门槛比银行理财产品要低得多。比如,富国天盈A类似于一个6月滚动的银行理财产品,是良好的储蓄替代品。富国天盈A起始认购金额为1000元,每六个月开放一次,其约定收益率为1.4倍银行一年期定存,并根据开放当日的银行利率即时调整,根据当前的银行利率,其约定年化收益可达4.9%,已接近三年定存水平。与此相比,同类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约在5%左右,但起始认购金额多近10万元。受益于不俗的产品设计和有吸引力的收益水平,天盈A2011年首度发行时,一日就吸引了约70亿资金追捧,戏称为史上最“火爆”的债券基金。

  根据基金合同,富国天盈A将在今天迎来限时一天的首度开放。届时,天盈A结转已实现的收益,单位净值重新归为1元,对于老持有人而言,如果再继续持有一个封闭期以上,赎回费将会降至0。

  而如果觉得6个月封闭期太长,日益丰富的分级债基产品线还有不少选择。比如,天弘添利A将于12月2日再次开放,它类似于银行3个月期约定收益型理财产品,约定年化收益率为一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的1.3倍,按目前3.5%的一年定期存款利率来算,添利A的年化收益率为4.55%。添利A每3个月开放一次,其收益率将根据开放日的银行实际利率进行调整,如利率上升,添利A的收益率也随之上调。分析人士指出,添利A每3个月开放一次,且收益率跟随银行利率动态调整的特点,既保持有较好的流动性,也满足了普通投资者通胀环境下稳健理财的客观需求,获得了市场的持续关注与认可。

  而能够承担更大风险以获取更大回报的投资者,可以考虑购买分级债基中的杠杆部分,10月以来,部分专注信用债市场的杠杆类债基已经实现了逾10%的净值增长。(记者 杨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