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欧债危机蔓延 欧洲脱困先要自救

2011年11月22日 11:46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2008年12月全球三大评级公司下调希腊主权债务评级开始,希腊债务危机爆发,一路负面发展,并逐渐蔓延到欧洲其他国家。今年7月份以来,欧债危机愈演愈烈,甚至威胁到欧洲银行业的发展,并呈现出边缘国家向核心国家蔓延的态势。欧洲国家如何战胜债务危机、走出困境,不仅是欧洲人的关切,也是中国百姓关注的话题。

  10月下旬,欧洲领导人就欧债危机解决方案终于达成一揽子协议,为欧洲走出危机带来希望,但是要完成协议中的方案需要巨额的资金,欧洲把目光转向外援。中国外交部表示,不存在中国拯救欧洲的问题,欧洲有能力自救。

  众所周知,中国和欧洲国家的福利制度有着巨大差异。近日中国媒体聚焦这一问题,分析欧债危机引发的“中国思考”.在经济日益全球化的背景下,媒体从这个角度解读欧债危机并指出中国社会面临的任务和挑战,是十分必要和有益的。反过来看,对比中国和欧洲国家福利制度的巨大差异,对于欧洲国家如何实施自救也带来不少启示。

  我们来看案例。被认为欧洲最勤勉的德国人每周上班4天至5天,一天有4.5小时午休和喝咖啡时间,人均年休假173天。德国用于养老金等社会福利的负债高达5万亿欧元。

  据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测算,欧洲国家占据全球薪酬最高国家“前三甲”、几乎全覆盖的免费医疗、福利支出平均占政府总支出的50%左右,其中法国高达70%.

  再看中国的例子。43岁的中国甘肃人李代松3年前来北京打工,一双儿女都在老家。上个月施工时摔伤了手臂,除工地上赔偿的一部分外,其余800多元都是自己出。他有“三盼”:农民工看病减负、孩子跟来北京有学上、收入能提高一些好给父母养老。

  中国和欧洲处于不同的经济发展阶段,福利制度的差异可以从多个方面来解释。中国正在通过多种方式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尤其是在如何补上历史欠账、做实社会保险账户等方面,还有诸多现实而迫切的挑战。中国远没有到必须警惕类似于欧洲高福利风险的时候。中国的财政支出适时适度向民生保障倾斜、提高中国民众的福利水平,将有利于中国经济的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的转变。

  从欧洲来看,“寅吃卯粮”的高福利制度却显然成为引发债务危机的一个重要原因。

  欧洲各国的发展存在差异,各国之间的相互联系又甚为密切,这就使资源、资金积聚在经济发展好、安全性高的地区,使得欧洲各国形成了二元结构。过去20年的良好发展又让欧洲过度自信,过度消费,这种高消费的格局必须由高水平的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体系来维持,这些国家一半以上的财政收入都用于转移支付,来维持它的社会福利制度。在金融危机爆发,经济发展停滞甚至负增长的情况下,社会福利支出并未相应降低,致使本就不够富裕的政府财政更加恶劣,财政赤字猛增,导致了债务危机。所以,要求别的国家参与救助欧洲的前提是欧洲自救。

  那么,陷入债务困境的欧洲国家应该如何自救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