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福建民间标会高息融资频发倒会事件 涉额1.9亿

2011年11月23日 08:5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民间标会是一种根据个人融资需求而设立的群众性互助组织,在我国沿海地区广泛存在。然而,近年来,民间标会逐渐变味,开展一些以高回报为诱饵,向社会公众广泛吸纳资金的非法融资活动。当高额回报无法接续,即发生“倒会”事件。自今年8月以来,福建福鼎市点头镇陆续发生民间标会“倒会”事件,并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波及周边乡镇。一名参与人员因被逼债跳楼自杀。当地政府称,“倒会”涉及会众6000多人,资金规模1.9亿元左右。《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赴福鼎进行了调查。

  “多米诺骨牌”倒下是迟早的事

  杨德玲是点头镇一家海鲜酒店的老板,在朋友的劝说下,他参加了此间盛行的民间标会。“投入的资金有七八十万元。有三单是会首,七单是会脚。”杨德玲说,“刚开始还比较正常,后来利息越标越高,利息就还不了了,最后连本金都要不回来了。”

  点头镇的标会“倒会”始于今年8月份。据点头镇镇长詹照育介绍,今年8月份以来,受银根紧缩及周边个别地区“倒会”影响,加上少数参会人员的恶意透标,部分人员的资金链断掉,点头民间标会问题开始凸显,特别是8月20日,个别会首出现“倒会”并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

  民间标会,古称“互助会”,在我国由来已久,是群众在亲友之间通过互助来积少成多,筹措资金的理财方式。一个标单由一个会首和数名会脚组成,以一个有10人参加的“月标会”为例:每人每月缴纳1000元,总共产生1万元的基金;由参加者“竞标”,出利息最高的“会脚”可以拿走这1万元自由支配,然后每月付给“会脚”们相应的本金和利息;每月标一次,直到每个人都“竞标”过一次。

  这个标会的周期是10个月,“会首”在中间充当“服务者”角色,负责资金的筹集和发放,同时也获得相应的资金无偿支配权。通行的准则是,“会脚”们第一次交纳双份会费,一份作标会费用,另一份由“会首”使用,直到周期结束后归还。

  “参会人员被利益冲晕了头脑。”点头镇人民调解员陈德进说,一开始利息还比较正常,后来就越来越高了,造成资金缺口越来越大,“倒会”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在“倒会”发生后,部分群众情绪比较激动,要求政府出面帮助讨钱。

  传统标会“变味”成非法融资

  “别人欠了我10万多元,我欠了别人也有10万多元。标会的资金应该是用来做生意的,但后来利息太高,有些人就专门赚利息了,一些人就把标会的钱拿来挥霍。”参加民间标会的海产养殖户陈常伍这样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