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法国信用评级或遭下调 欧债危机兵临法国

2011年11月23日 10:44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21日发出法国信用评级可能下调的警告,加剧了投资者对欧债危机升级的担忧,欧美金融市场当天陷入剧烈动荡。

  法国政府则回应说,法国融资条件仍然“优惠”。而分析人士认为,法国应对债务危机的形势严峻。

  法国信用评级或遭下调

  穆迪21日发布《每周信用展望》说,“法国国债利率持续上升和经济前景恶化,将会加剧法国政府的财政困难,对法国信用造成负面影响”。

  “信用造成负面影响”被认为是暗示法国目前处在最优的3A级长期信用评级有可能被下调。穆迪发出的警告导致欧洲金融市场当天陷入剧烈动荡。

  欧洲主要股市当天均低开低走。意大利米兰MIB指数跌幅最大,达4.74%。西班牙IBEX35指数跌3.48%,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跌3.41%,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跌3.35%,英国伦敦《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跌2.62%。

  由于美国国会减赤谈判陷入僵局和欧债危机有扩散趋势,纽约股市三大股指21日继续下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跌2.11%,标准普尔500指数跌1.86%,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1.92%。

  债券市场上,法国与德国10年期债券收益率利差上周超过200个基点,创欧元区建立以来新高,后降至150个基点。21日,穆迪的警告将这一利差一度推升至174个基点,之后有所回落。欧洲中央银行21日宣布上周在二级市场购入80亿欧元(约108亿美元)债券,超过前一周的45亿欧元(约61亿美元)规模。

  外汇市场上,欧元兑美元汇率也走低,从前一交易日的1:1.3518跌至1:1.3496。

  危及欧洲金融稳定工具

  据穆迪估算,法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每增加100个基准点,相当于每年需额外支付30亿欧元(约合40亿美元)利息。按现有趋势,法国长期债务偿还成本将是德国的两倍。鉴于法国政府对明年经济增长预期仅为1%,债务偿还成本上升将使法国政府减赤难度增加。

  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表示,他不希望看到法国信用评级被下调,因为法国是欧元区第二大经济体,一旦信用评级遭降,将导致欧元区用于“救火”的欧洲金融稳定工具信用评级随之被下调。欧洲金融稳定工具依靠欧元区成员国政府提供担保,通过发债从国际金融市场上筹资4400亿欧元。目前欧元区17个成员国中,只有德国、法国、荷兰、奥地利、芬兰和卢森堡保持3A评级。

  标普上周曾宣布,“技术性错误”导致发出法国信用评级遭降的信息,这一事件一度造成市场神经紧绷,而穆迪的警告无疑加剧了投资者的担忧。法国安盛投资管理公司研究部的经济学家拉斐尔·加拉尔多则说,如果观察市场变化的话,法国国债已经不是3A级了。

  法国政府乐观态度遭质疑

  虽然市场紧张,但法国经济、财政和工业部长弗朗索瓦·巴鲁安强调,法国国债目前的收益率与法国政府“非常优惠”的融资条件相符合。他强调,法国政府减赤决心不变,已出台的紧缩措施不会对法国经济增长有负面影响。

  由于面临经济增长放缓和信用评级可能遭降的压力,法国政府今年8月底和11月初两次出台紧缩政策。针对外界对法国政府可能再出台紧缩措施从而影响经济增长的担忧,法国预算部长、政府发言人瓦莱丽·佩克雷斯排除了新一轮紧缩计划的可能性。她表示,法国政府拟订的2012年预算案是“可信的”。法国削减赤字的形势可能比其他信用评级同是3A的国家严峻,但穆迪判断未必准确。

  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法国中央银行与法国全国统计和经济研究所公布的预测数据均显示,法国经济第四季度可能出现零增长,法国“应战”欧债危机的形势不容乐观。据新华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