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央行否认部分机构获准下调存准率传闻

2011年11月23日 13: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3日电(金融频道 曹慧敏)近日有路透社等媒体报道,自25日起,部分农村金融机构将统一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浙江农信系统已获准定向下调部分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若此消息属实,则意味着货币政策正式进入“预调微调”的实质操作阶段。对此,中新网金融频道致电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室,对方称,“央行并未发布此类消息,有关政策请以央行网站发布信息为准。”

  25日起 部分农村金融机构将下调存准率

  据路透社报道,两位消息人士透露,中国浙江省农信系统已获准定向下调部分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16%,下调将于11月25日起生效。该报道称,一位了解情况的消息人士指出,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涉及的机构数为五家左右,幅度“从16.5%调到16%”。

  另据《 21世纪经济报道》23日援引权威消息称,从11月25日起,以农信社、农村合作银行为代表的部分农村金融机构,有望统一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

  近期,货币政策“微调”信号不断释放。若上述消息属实,则意味着货币政策正式进入“定向宽松”的实质操作阶段。此前央行曾表示将对政策进行“微调预调”,未来继续实施差别存款准备金率措施。

  央行副行长胡晓炼日前也表示,货币信贷工作要在保持总量基本稳定、合理适度的基础上着力优化结构,加大对符合产业政策的小微企业、“三农”等薄弱环节的信贷投放。

  胡晓炼同时表示,根据各金融机构资本充足率、经营稳健性状况以及执行国家信贷政策情况,对调控参数进行调整优化,并对主要服务上述领域的中小金融机构适当倾斜。

  政策“定向”松动 全面下调存准率预期强化

  与此同时,央行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中国外汇占款负增长248.92亿元,为三年多来的首次负增长。

  对此,国际金融专家赵庆明表示,过去几年央行发行央票、不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为了对冲外汇占款,保持流动性的相对稳定。如果外汇占款持续减少,央行就存在全面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

  业内人士也认为,“新增外汇占款出现负增长,说明货币政策微调确已具备了条件,流动性进一步放松的必要性增加。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空间已经打开。”

  对于农村部分金融机构将下调存准金的消息,国际金融专家赵庆明表示,局部下调存准率的可能性很高。并且这一调整涉及面可能更广,不只限于浙江一地,差别准备金率动态调整政策,更多涉及到国有大行和全国性的股份制银行。

  光大银行首席宏观分析师盛宏清认为,与市场此前理解的恢复差别准备金率有所不同,此次部分金融机构下调存准金,是法定基数的正式下调,指标意义比较重大,表明货币政策定向宽松的大幕已正式开启。

  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总体上看,未来货币政策将是定向宽松,全面松动可能性小。

  对于未来的整体经济形势,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此前的11月20日表示,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依然严峻,确保经济复苏是压倒一切的任务,不平衡的复苏比平衡的衰退要好。

  市场人士对此认为,政府对全球经济局势展望趋于谨慎,未来宏观调控存在放松空间,紧缩态势即将逆转。那么,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预计将为未来的宏观调控定调。(中新网金融频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