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欧元债券推出属未知 专家称"诺亚方舟"或成空谈(2)

2011年11月24日 11:14 来源:中广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德国债券拍卖意外受到冷遇,引发市场恐慌情绪。同时惠誉警告,欧洲债务危机已经开始威胁到法国的3A主权信用评级。这也是导致昨夜今晨欧美股市和国际油价大幅下跌的主要因素。一方面欧盟希望德国、法国伸出援手,另一方面德国法国自身也显露出“泥菩萨过河”的态势。这么看来,是不是发行欧元债券还将遥遥无期?这个方案最终能获得通过吗?魏亮认为,还需要看德法的态度,进一步要发债,恐怕是非常遥远的事情。

  魏亮:这个方案提构想提的不是一次两次了,现在正式推出来就看德国和法国的态度,但现在总体来看,法国可能和南欧国家站在一边,因为它的评级本身就是问题,尤其救助这些国家背了一身的债,如果发欧元区债券,说不定能够保它们短期内评级不下调。但是德国站在另外一边,很可能发欧元区债券以后不论是利率数据提到的哪种方案,都会使德国出现降级状况,甚至不论是哪种方案,德国出的钱或担保的份额都是最大,对德国是非常不利。

  如果想要真正把这个债发出去,必须要17国共同同意,德国不同意,很可能这个债就发不出去,毕竟另外16国或除了德国、法国以外的15国发这个债跟没发区别也不大,相当于把一些垃圾债打包在一起发欧元债有什么意义?这种情况之下,虽然欧盟委员会提出了这样的构想和政策解读和方案,但是进一步还要发债,恐怕是非常遥远的事情。

  希腊央行昨天公布了一份语调悲观的中期货币政策报告,认为希腊面临的下行风险可能失控,甚至有退出欧元区的风险。加上欧元债券方案遭到多个国家反对、德国国债不被看好,欧元区可谓“噩耗频传”。它对全球市场包括中国股市的负面影响,是不是在短期内难以消除?

  魏亮:我觉得欧元区现在一系列的危机对全球市场的影响是持续的,这并不是新问题,而是老问题。即使有这个救援计划恐怕也很难使这种积重难返的势头有什么改变,只能说像希腊这样的问题走一步看一步。

  另外,很可能还有一些冲击是我们预料不到的,像欧元区债券出来以后要是失败了对金融市场也是冲击和动荡,因为毕竟有一批人靠做空或看空唱空的市场来赚钱,也就意味着行情越坏赚钱越多,所以在这样的状况之下,不会放弃任何一个负面消息,只要有欧元区由头或世界经济仍然处于下行期、尚未复苏期的由头,都会使金融市场不断的出现各种波动。

  最近大家一直在讨论中国该不该、能不能“拯救欧洲”的话题。如果欧洲债券最后成功发行,中国会购买吗?应该购买吗?魏亮认为对这个问题应持谨慎态度。

  魏亮:我觉得首先还是要谨慎的观察欧元区这个债到底怎么发或发成什么样?德国是什么态度至关重要,这个债像我们看到的一样有很多方法来救助欧洲,但是都没有出现非常成功的状况,也就意味着欧元区的问题异常复杂,所以我觉得要对这个问题持谨慎的态度,我们需要去权衡这个问题,然后再作出决定。

  其他观点: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强调,发行欧元区共同债券的意图不是与任何人作对,特别是德国。

  对冲基金大鳄索罗斯与维尔茨堡大学教授彼得-波芬格在英国《金融时报》的联名文章中认为,欧元区的债市面临着与2008年的银行系统一样的境况,欧央行应介入其中,无限量购买欧元区主权债,以阻止内生的信任危机。

  中国经济学家许小年则对索罗斯等人的意见表示反对。他认为,无条件、无限量购买欧元区主权债,无异于默许、纵容各国进一步增加负债,制造典型的“道德风险”。债务的无限货币化最终将导致欧元的崩溃,或者恶性通胀。欧洲央行应有条件、有限度地购买主权债,条件就是减赤和减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