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入世十年聚焦:中国保险打造“航母编队”

2011年11月26日 12: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1月26日电 题:入世十年聚焦:中国保险打造“航母编队”

  作者 丁栋

  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中国保险业也随之开始了对外开放、参与国际化的漫漫征程。

  “中国入世谈判最艰难的部分是保险,而且中国入世谈判最后的一个堡垒也是在保险的领域里面完成的,”回忆起保险业最初开放时的情形,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这样描述。

  龙永图的担忧不无依据。彼时的中国保险业,全年保费收入2109亿元,总资产4591亿元,世界排名第16位,在已有数百年历史、资产数万亿美元的国际同行面前显得那样稚嫩,人们惊呼,外资保险“联合舰队”来了,中国保险“小舢板”怎么办?

  对于中国保险业的担心终究没有成为现实。入世十年来,中国保险业不仅成功兑现了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放开了对外资保险公司所有业务限制,而且在与“国际舰队”共舞中不断发展壮大。

  2004年底,中国保险业结束入世过渡期,率先在金融领域实现了全面对外开放。截至2010年底,共有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52家外资保险公司在华设立经营机构,外资保险公司在中国保险市场的份额为4.37%。

  由于在开放市场的同时强化监管、完善管理,2002年以来,中国保费收入的全球排名平均每年上升1位,截至2010年底排名世界第6位。在经历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之后,中国保险业依然增速不减,2008年,全球以美元计价的保费收入扣除通货膨胀因素增速为负2%,工业化国家增速为负3.4%,而同期中国的增速是31.4%,在“跌”声一片的世界金融领域独领风骚。

  十年间,名列《财富》500强的40多家境外保险公司大多数已经进入中国保险市场。不经意间,在世界500强企业排名中,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平安的名字赫然在列,名次也一路向前。

  在“引进来”的同时,中国保险业积极“走出去”,开拓国际金融市场。2003年,中国人保财险率先在香港上市,成为内地大型国有金融企业海外上市“第一股”,截至2010年底,在境内外上市的保险公司已有5家。

  “入世十年来,一个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充满活力的保险市场基本建立,呈现出原保险、再保险、保险中介、保险资产管理相互协调,中外资保险公司共同发展的市场格局,保险作为一种市场化的风险转移机制和社会互助机制,日益受到中国社会的重视,”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员这样描述。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中国在10年内将进入世界最大保险市场行列”,标准普尔在2006年这样预测,现在距离这一预测还有5年的时间。巨舰林立的中国保险舰队,又一次扬帆远航,向着国际化的目标进发。(完)

分享按钮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