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35个月来首降存款准备金率 货币政策明确转向

2011年12月01日 13:4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1年12月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这是央行35个月以来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意味着自2010年以来的紧缩货币政策正式转向,而未来信贷可能进一步放松。

  此前一次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还要追溯到2008年12月份。而自2010年1月份以来,央行已经连续12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国泰君安宏观首席研究员姜超表示,这一举措说明货币政策明确转向,未来准备金率仍然有下调可能。“目前货币放松已经明确无疑,这也是为下一步信贷放松做准备。”

  实际上,在准备金率下调之前,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中已经有了货币政策转向的征兆。央行先是在10月20日下调了3年期央票发行利率1基点,并在接下来的11月份连续两次下调一年期央票利率1.07基点和8.58基点,被视为明确的松动信号。

  对于选择11月底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多数市场人士认为符合预期。国信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李怀定表示,根据测算,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将释放资金约3700亿元。“此举为政策全面放松拉开序幕,信号指示意义巨大,未来存准下调还有很大空间。”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人民币升值预期趋淡后国际资本外流压力逐渐表现出来,是央行通过降低存款准备金率释放流动性的根本原因。“周三资本市场的暴跌可能是选择这一时点下调的促发因素。”

  数据显示,周三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双双爆挫,分别下跌3.27%和3.19%。

  复旦大学经济学教授殷醒民认为,随着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这也标志着我国“收紧”政策走到尽头,取而代之的是以预调微调为主的稳健货币政策。

  业内人士认为,通胀压力缓解、年底流动性趋紧、经济增速回落是当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三大原因。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金融研究员仇高擎表示,CPI同比涨幅在经历了前期高点之后,已经连续出现回落,而这种下降趋势短期内可能会延续,未来通胀压力有所减轻,这为货币政策调整提供了空间。

  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表示,此前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为了对冲外汇占款的高速增长。“但是目前外汇占款已经出现了下降,并且短期内可能会持续下降,导致流动性可能会出现偏紧的局面。”

  数据显示,10月份中国外汇占款负增长248.92亿元,为近四年来的首次负增长。

  实际上,不仅是外汇占款的减少,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减少也会加大年底流动性的压力。统计显示,12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仅有800亿元,较11月份3000亿元以上的到期资金量大幅减少。

  此外,经济增速的回落也需要货币政策预调微调进行应对。

  赵庆明表示,经济增长下滑较快以及国际环境的不确定,整体表现为市场的信心不足。“另外,当前正处在企业做明年的经营计划的阶段,如果依然保持较紧的状态,可能会影响到企业的规划,并最终影响经济增长。”

  从货币政策工具的选择来看,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主要影响的是货币市场的流动性,但是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为后期实施宽松的信贷政策提供了基础。

  姜超认为,鉴于目前经济增速回落明显,未来一季度可能会出现经济增速的低点,而适当放松信贷,有助于保持平稳的经济增速。

  近期我国经济运行各项指标预示着稳增长正在取代防通胀,成为宏观经济调控的主要任务。11月汇丰制造业PMI值为48.0,不仅下降到50的临界点之下,更是创下了32个月以来的新低。经济增速回落的压力有增无减。

  在12次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也引发了市场对于继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猜想。

  “预计2012年底之前,法定准备金率仍可能下调5次以内,每次0.5个百分点。”仇高擎说,“短期来看,降息可能性不大,一方面物价水平并不低,另一方面看,降息还要看历史水平和国际市场环境。”(记者沈而默、王涛、陈爱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