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全球六央行联合救市 金融银行类股领涨全球股市

2011年12月02日 07: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联储11月30日宣布,再度与加拿大、英国、日本、瑞士和欧洲央行联合行动,将临时性美元流动性互换利率下调50个基点,向市场提供流动性,以支持全球金融体系之后,全球股市“涨声一片”,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录得2009年3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权威机构及专家指出,六大央行本次“出手”无论从作用机制、预期效果还是时机选择来看,都与2008年秋天的联手举措存在差别;但措施本身所带来的刺激效果及其所昭示的全球合作态势,都有望令全球股市之前低迷的人气为之一振。不过,对于欧债危机这一当前全球经济及金融市场的最大威胁而言,六大央行联手只能为解决欧债危机“买来”一些时间,却无法根治危机本身。

  金融股“领舞”欧美市场

  根据美联储发布的声明,该机构将把几大央行之间现有的临时性美元流动性互换利率下调50基点,新利率将从12月5日开始执行,互换协议将延长至2013年2月1日;这相当于向全球金融体系注入约4000亿美元的流动性。

  声明称,此次下调互换利率旨在缓解金融市场资金紧张状况及资金紧张对家庭和企业信贷供应的影响,从而刺激经济复苏。美联储还表示,目前美金融机构在短期融资市场获得流动性没有困难;若形势恶化,美联储拥有一系列工具为这些机构提供有效的流动性支持。

  上述举措提振了市场信心,欧美股市普遍大涨。欧洲方面,英国伦敦《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上涨3.16%,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上涨4.22%,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上涨4.98%。 美国股市三大股指也全线大涨,道琼斯指数收报12045.68点,涨幅为4.24%,创两年多来最高单日涨幅。

  在欧美股市的大涨势头中,金融银行类股因其从六大央行举措中收益最为直接而充当了“领涨”角色。以纽约股市为例,在11月30日的交易中,花旗银行股价上扬8.72%,摩根士丹利股价大涨11.04%,摩根大通股价涨幅则为8.30%。

  12月1日,六大央行联手举措对全球股市的刺激效应传至亚太市场。当日,香港恒生指数大涨5.63%,韩国、新加坡和日本股市的日涨幅则分别达到3.72%、2.24%和1.93%。

  欧债危机仍是吞噬流动性“黑洞”

  全球股市对六大央行联手措施所做出的积极反应并不意外,同样的状况也发生在2008年10月。但美国媒体指出,六大央行本次联手与前番存在一些差异。首先,前番联手所包含的降息举措具有更广泛、深刻的市场影响力,并且客观上增加了全球主要货币的供给量;而本次联手则更多提供美元流动性并借助央行间的货币互换机制发挥作用,力度相对偏弱。

  其次,前番联手发生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第四周,举措目的在于止住全球股市的崩盘势头;而本次则出现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预期成为现实之前,颇有“未雨绸缪”的意味。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卜若柏指出,2009年3月美联储祭出首轮“量化宽松”计划时,同样是在未见到大规模财政刺激效果的情况下所实施的“保障性”手段,而“量化宽松”面市的当年3月9日也恰恰是金融危机后全球股市的首个“拐点”。从这个角度来讲,六大央行的联手完全有可能再度催生股市就此触底反弹。

  此外,与2008年10月全球金融系统严重“失血”导致金融市场内流动性匮乏相比,目前的市况显然要积极许多,流动性的缺乏很大程度上缘于信心整体缺失背景下的惜贷和谨慎消费心态。而全球央行联手的事实本身以及其象征的国际间合作应对经济增长乏力的可能性,则恰能弥补市场信心的极度缺乏。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首席执行官(CEO)穆罕默德·埃尔-埃利安指出,六大央行联合行动的真正目的并不像声明所说的那样,是为了对抗“信贷供应紧张对家庭和企业的影响”,而是“这些机构感到其他实体动作太慢、效率太低,因此它们不得不行动”。

  不过,Pimco策略师托尼·克里森兹表示,各大央行提供流动性并不能代替欧洲为克服当前困难而必须采取的其他措施:一方面,如果不做出其他改变,欧债危机仍将是吞噬流动性的“黑洞”;另一方面,在货币政策空间有限的情况下,全球主要央行如此阔绰的出手很难频繁出现。他强调:“全球仍在等待欧洲采取财政规则、纪律和实施方面的行动——这在当前是最重要的。”

  高盛集团也在报告中指出,六大央行的联合行动凸显了欧债危机的严重性和影响范围;虽然政策放松且经济数据好转,但欧债问题仍会影响美国经济增长。(记者高健 李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