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网民热议:下调存准率是微调预调题中之意

2011年12月02日 07:5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人民银行11月30日宣布,从2011年12月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2008年12月以来存款准备金率的首次下调。有网民认为,央行此前提出货币政策将微调预调,此次下调存准率当属意料之中,但不应将此视为货币政策真正转向。下调存准率应与经济增速放缓有关,不过,放松货币政策仅可缓解镇痛,在短期内构成利好。中国经济的问题,还需大力加快转型来解决。

  下调存准率属于微调预调

  “连平”在微博上说,存准率下调符合预期。这是考虑到当前存准率实际水平较高、外汇占款大幅少增等导致银行流动性偏紧,信贷投放能力受到制约。此次下调有利于缓解银行流动性压力,促进货币信贷合理增长和宏观经济稳定发展。预计2012年底之前,存准率仍可能下调5次以内。

  “李稻葵”的微博说,11月底宣布下调存准率属于微调预调的范畴。国际是欧债危机加剧,资金有流出的迹象,国内是货币内生增长的速度似乎在放缓,10月M 2同比不到13%。是否是整体转向?我个人观点是不好说。须监测瞬息万变的国际形势,包括黑天鹅事件,国内形势也极微妙,如地产的走势。无教条可依。

  不代表货币政策转向

  有网友认为,货币政策不能因为国内经济短期形式而调整,货币政策要遵循长期原则,央行下调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并不能表示货币政策转向。

  “易宪容”的博客指出,这次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只不过是向市场发出一个试探性的信号,先观察市场是如何反映的以及未来经济数据又有什么变化,特别是未来C PI是不是能够进一步回落。如果国内通货膨胀的压力仍然很大,那么整个货币政策的基调不会有太大的改变。

  “易宪容”称,货币政策预调微调不仅在于不断地放松对商业银行信贷的数量管制,更重要的是要让整个央行货币政策工具运作的方式发生较大转变。把以往货币政策工具注重于数量工具调整转向到价格工具上来。因为,如果不从价格机制入手,让整个金融市场价格机制扭曲,这样的货币政策对市场的负面影响会很大。而把货币政策调控的重心放在价格工具上,就得先放松对银行数量工具的管制,这样才能让商业银行有更多大风险的定价能力。这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也就是这种货币政策工具转向的开始。

  放松货币政策只能短期镇痛

  有 网 站 调 查 数 据 显 示 ,有55.73%的网民认为此次下调存准率会加剧通胀;54.86%的网民认为此次下调存准率会推高房价;另外,还有56.05%的网民认为此次下调存准率对于股市来说是利好。

  “叶檀”的博客指出,虽然此次中国央行下调50个基点存款准备金率,释放4000亿货币,应对的是年底的兑付危机,不可能对金融经济发生太大影响,只具有象征意义。但是,时隔3年后各国央行从信誓旦旦的经济正常化,到逐步走向宽松,说明此前全球经济已经在货币发放的鸦片榻上躺得太久,失去了正常生存的能力。今后经济最好的结果是逐步减少货币剂量,最坏的结果是无法起身。降存准率是为了缓解阵痛的暂时举措,而不是向宽松的货币泡沫全面投降。

  “叶檀”说,放松货币政策只能短期镇痛,救不了实体经济。全球实体经济缺的不是资金,而是新的经济增长点、新的盈利模式以及对于此前的高福利政策的反思。此时逼迫银行贷款、企业投资,只能恶化未来的资金配置,导致进一步的产能过剩。(记者 陈伟 整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