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消息利好 全球市场飙涨为解决欧债危机争取时间

2011年12月02日 14:15 来源:杭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1月30日宣布,再度与加拿大、英国、日本、瑞士和欧洲央行联合行动,向市场提供流动性,以支持全球金融体系。

  在欧债危机愈演愈烈的当下,美联储此举旨在降低全球美元融资成本,稳定金融市场。但分析人士指出,此举仅能在短期提振市场信心,为解决欧债危机争取时间,无法根除欧债危机恶化蔓延风险。

  权宜之计

  受全球央行集体行动提振,美欧股市11月30日大幅上涨。其中,欧洲方面,英国伦敦《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上涨3.16%,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上涨4.22%,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上涨4.98%。美国股市三大股指也全线大涨,道琼斯指数收报12045.68点,涨幅为4.24%,创近三年来最高单日涨幅。

  不过,决策者和分析师迅速提醒,六大央行的最新举动并未消除决定欧元区生死存亡的根本症结。他们认为,即使在最理想情况下,六大央行的努力仅能为欧元区赢得更多时间,以期欧洲各方就保全这一货币联盟的方案尽快达成一致。

  美元之饥

  燃眉之急

  欧洲和美国决策者过去两年多来,一直夹在削减债务和刺激增长的双重挑战中进退两难,使这两大经济体的中央银行不得不单打独斗。

  美联储说,11月30日宣布的行动旨在缓解全球经济体系流动性紧张的局面。非美国银行借入美元正日益困难,而全球金融交易中相当大比例以美元结算。

  美联储等中央银行声明,非美国银行依据现行项目从本地区中央银行借入美元的成本将降低大约一半。这些央行从美联储获得美元后贷给银行,提供美元贷款的最后期限从原定的2012年8月延长至2013年2月。

  尽管六大央行声明令资本市场雀跃,但加拿大《环球邮报》评论,联手救市实际反映欧洲财政局势正在恶化。

  几个欧洲重债国的债务危机早已超越国界,蔓延至欧洲主要银行。随着投资者和储户撤资欧元区,欧洲银行融资并发放贷款难度日增,累及欧洲经济增长。

  贷款重组专家尤尔舍夫斯基说:“我们现在发现,(欧债危机)解决方案并未奏效,他们正四处求救。这些措施都是小修小补,并非任何问题的长期解决方案。欧洲现在只有破碎的融资模式,以及一种所有人都不再留恋的货币。”

  怎样出手

  按照各央行声明,从12月5日起,美联储与加拿大、英国、日本、瑞士、欧洲五大央行之间的临时美元流动性互换利率下调50个基点,意味着非美国银行依据现行项目从本地区央行借入美元的成本将降低大约一半。

  欧洲央行随后可以降低区域内银行获得美元贷款所需担保,刺激银行向央行申请更多贷款。大部分银行贷款现阶段以美元结算。全球不少投资者对欧洲银行信心不足,不愿向后者提供美元,欧洲央行贷款几乎成为欧洲银行美元融资唯一途径。

  留有后手

  央行联手并不意味着美联储“救援”欧洲银行。基本流程可简化为:美联储向欧洲央行供应美元,同时获得等值欧元。欧洲央行再向银行发放美元贷款。如果银行无法还贷,损失由欧洲央行“埋单”。

  这次央行联手行动是否奏效,最直接判断为欧洲银行是否如各家央行所料,向欧洲央行申请美元贷款。

  问题扎手

  不少分析师认为,欧债危机根源在于欧元区制度缺陷。统一使用欧元后,银行敢于一视同仁、以低息向欧元区成员国放贷,不用顾忌各成员国之间经济形势差异和单个成员国国内通货膨胀率。一旦单个国家出现大问题,整个欧洲受影响。

  欧洲领导人正在考虑其解决方案。选项之一是欧元区统一机构介入各个国家的预算,限制单个国家债务规模;选项之二是成立由经济形势较好国家组成的“核心欧元区”,或许可让欧洲央行能放手购买危机国家国债。后一选项眼下虽有不少欧洲官员表态反对,不少人仍挂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