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业内人士:债券投资要踩准经济周期的节奏

2011年12月14日 09:1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股市节节走低的背景下,债券市场却走势强劲。业内人士认为,在经济周期的不同阶段,不同的债券有着不一样的投资价值,投资者需要选择合适的时机,介入不同的债券品种。

  11月CPI同比上涨4.2%,创年内新低,通胀步入下行通道进一步确认。从历史经验来看,降息、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等货币政策的松动都会带来一波债券市场的牛市。近期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上周大盘再创本轮新低,而上证国债指数全周却上涨了0.21%,上证企业债指数涨幅也达到0.07%。

  汇添富信用债拟任基金经理王珏池分析说,根据投资时钟理论,在经济周期的不同阶段,信用债券和政府债券的投资价值是不一样的,甚至不同等级的信用债券投资价值差异也很大。一般而言,当经济处于周期下行阶段时,政府债券和高资质的投资级别的信用债券具有较大的投资价值,事实上,过去几年国内债券市场也很好地印证了这个规律,比如2008年四季度金融危机全面爆发的时候,政府债券出现了井喷行情,但这个时候,信用债券的表现大大落后于政府债券,直到2009年初,随着经济回暖趋势的确定,信用债券的表现才超越政府债券。今年9月份以来,国债、金融债出现了一波明显的上涨行情,信用债行情在稍后的一段时间才启动。

  对于信用债投资,专家提醒,时机选择对信用债券投资很重要;同时,信用债券的发债人资质是差异化的,为了保证投资的安全性,对发债主体的研究对于防范信用风险就显得非常重要。(记者 王欣)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