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外资专家:是否再降息有分歧 存准率续降成共识

2011年12月14日 10:07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市民投资理财的成败,与宏观经济走势、政策走向有着密切关系,日前重庆晚报记者采访了多家外资银行的经济学家,他们就未来通胀水平、利率走势等因素,分析了市民明年将面临的投资理财环境。

  RBS 崔历

  近期降息不太可能

  11月CPI(居民物价指数)进一步从10月的5.5%下跌至4.2%,苏格兰皇家银行(RBS)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崔历女士认为,11月份CPI指数进一步改善,有助于进一步缓解对通胀的短期担心。崔历预计,央行将严防紧守,因为供应面的改善可能并不均衡,同时假日的购买力可能对食品需求产生新的压力。“我们认为真实存款利率依然为负,降息不太可能。一旦经济走弱的幅度超过预期,可能采取的政策支持形式将是定量措施(例如通过选择性地放宽信贷来加大财政支出),而不是降息。”

  澳新 刘利刚

  应避免楼市硬着陆

  尽管崔历认为降息不太可能,但是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提出:存在降息的可能性。

  刘利刚称,在过去一年中,持续推动CPI上升的食品和居住价格,不断出现走软的迹象,食品价格的同比涨幅也跌至两位数以下,这表明通胀上升的周期已经完全结束。“与此同时,CPI环比数据出现了罕见的下降,这也表明通胀上升的势头已经基本得到遏制。从目前的数据来看,未来数个月的CPI通胀率很可能将持续低于5%,并有可能跌破4%,为未来货币政策的进一步放松提供基础。”

  刘利刚认为,数据公布后,体现市场利率预期的人民币利率互换价格出现了小幅下跌,在过去的数个月中,人民币利率互换价格已经出现了大幅度的暴跌。以一年期利率互换价格为例,自9月份以来,其价格已经下跌了大约150个基点。“这表明市场已经开始预期未来的通胀下降、货币政策放松,甚至降息的可能性。”

  刘利刚称,“我们认为,中国应该考虑政策的放松,以保证经济不至于出现过于快速的萎缩。对房地产市场的行政性调控也应该转化为更加市场化的手段,以避免房地产市场出现‘政策性硬着陆’。”

  汇丰 屈宏斌

  存准率还会下调

  “现在是时候全面宽松以稳定增长了。”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称,近几个月通胀压力明显回落,CPI或PPI(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均下行明显。与此同时,增长的领先指标也暗示明年增速可能继续回落。“外部,欧债危机前景仍可能继续恶化,国内房地产价格回调风险上升,也给明年增长前景投下阴影。现在的主要风险已经迅速从通胀压力转为价格下行压力,需要加大政策宽松的力度以支持增长。”

  屈宏斌预计,此轮放松将以数量宽松为主导。继11月30日央行下调准备金率50个基点之后,他预期明年上半年存款准备金率还有150个基点的下调空间。利率则可能到明年下半年CPI下降到3%以下才会下调。

  “财政政策应当在此轮政策宽松中发挥重要作用。”屈宏斌认为,我国目前财政收入增速同比接近30%,财政存款余额已达到4.2万亿人民币(相当于GDP的9%)。这使政府完全有实力利用财政政策在保增长方面作出更多贡献。“预计未来会有更多针对中小企业的减税政策出台,保障性住房、在建基建项目以及对低收入农户的补贴力度等都可能会有所加大”。

  刘利刚也认为,他们预计央行将在本月再次调低一次存款准备金率,并在明年上半年再次下调两次存款准备金率。 记者 张彬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