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欧债危机火烧新兴经济体 新兴市场低迷

2011年12月14日 10:38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欧债危机不仅拖累欧洲自身,也使得新兴市场备受牵连。专家指出,欧洲和美国是新兴经济体最主要的出口市场,这两个地区短期内经济不会有所好转,因此很可能导致新兴经济体的外部需求明显下滑、订单减少、出口下降,进而内需也受到影响。

  今年以来,不断恶化的欧洲债务危机使得欧盟经济增长趋缓、消费需求下降、就业形势日益严峻,希腊、西班牙、意大利等国的国债面临巨大的违约风险,甚至拖累了欧元区核心国家德国和法国的经济增长。近期,新兴经济体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欧盟艰难挣扎于危机泥淖的同时,一直扮演“火车头”角色的新兴经济体也受到牵连。

  新兴市场表现低迷

  巴西政府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巴西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出现零增长,同比仅增长2.1%,与2010年全年7.5%的增速相去甚远。

  韩国中央银行12月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韩国11月出口物价同比上涨5.4%,环比下跌2.3%;进口物价同比上涨11.8%,环比下跌1.6%。

  在截至9月30日的一个季度里,印度经济年化增长率为6.9%,这是两年多来最缓慢的增速。与此同时,印度工业产出两年多来首次下降,导致卢比汇率跌至有史以来最低位。官方数据显示,10月份印度工业产出同比下降5.1%。其中,占工业产出四分之三的制造业产出下降6%。被视为“印度投资情绪晴雨表”的资本货物产值大跌25.5%。

  “这些数据比我们预期糟糕得多。”孟买ICICI证券公司一位经济学家表示,“通常10月和11月的产出会低一些,原因是节日导致工作日较少,但5.1%的降幅显著大于我们的预期。”

  对于上述经济体的近期表现,东航金融海外部经理廖料分析称,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欧美经济的走弱对于以金砖五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必然会带来负面影响,只是影响的途径和程度有所区别。“如果从产业链的角度看,巴西、俄罗斯等为原材料提供国,中国则为主要的制造国,而欧美为消费大国。”廖料说,“现在欧美消费能力下滑,全球产业链上任何一个国家都难以独善其身。以中国的数据来看,中国对欧美的出口增速在下滑,对于巴西、印度等新兴市场出口的实际增速也在下降。”“欧债危机背景下,发达国家对新兴经济体的影响不可低估。”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张书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欧洲和美国是新兴经济体最主要的两个出口市场,这两个地区经济短期内不会好转,他们目前急于扩大出口以拉动自身的经济增长和就业,从而导致新兴经济体的外部需求明显下滑、订单减少、出口下降,内需也受到影响,对新兴经济体这种加工贸易型、出口导向性的经济模式形成了较大的冲击。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