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郭树清:建设有中国特色的国际一流投行

2011年12月19日 09:06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国证券业正面临历史性发展机遇,应从提高行业集中度、做好投资者服务工作、推动行业创新发展、扩大对外开放、完善监管方法、放松行业管制等几方面入手,建设有中国特色的国际一流投行。”日前,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财经》年会上作出上述表示。

  何谓“中国特色”?郭树清表示,一是一定要吸取西方的经验教训,始终牢牢树立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原则;二是实行良好的公司治理,要有良好的权力制衡;三是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要敢于担当;四是要有自己的企业文化,特别是要强调团队精神;五是要认真履行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六是要保持朴素的作风,任何时候都不能脱离人民群众。

  郭树清进一步表示,建设一流的国际投资银行面临的任务非常艰巨,具体来说需要做到以下六个方面:

  第一,要提高行业集中度,增强行业整体抗风险能力。要扩宽融资渠道,支持符合条件的证券公司通过IPO上市,壮大资本实力,同时打通债务融资渠道,夯实财务基础,增强财务弹性。坚持市场化原则,在控制风险前提下,鼓励行业兼并重组,整合行业资源,做大做强。鼓励行业差异化发展,形成综合经营与专业化经营、特色化经营共存的业态。

  第二,要切实贯彻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做好投资者服务工作。商业银行这些年在“以客户为中心”方面取得了较大进步,相比之下,投资银行需要改进的方面总体上要大一些。我们迫切需要进一步细分客户,提供多样化、多层次的产品,把最合适的产品卖给最合适的人。

  第三,推动行业创新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除了要完善创业板,搞好场外市场建设,做好融资融券业务以及股指期货业务等等之外,还应该研究探索一些新的产品;其次是提高对创新事物的容忍度,合理确定创新失误与违法违规的区分和处理原则,积极研究创新产品和业务的激励保护机制,提升行业的创新动力;第三是支持自律组织对证券公司创新的专业评价,加强交流,共享经验,积极推广创新成果。

  第四,“以我为主”,稳步扩大证券行业的对外开放。支持有条件的公司走出去,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提升国际影响力。继续按照我国对WTO的承诺,积极引进先进公司及其经验和人才。

  第五,完善监管方法,增强风险防控能力,探索符合我国宏观形势的监管制度。完善净资本、杠杆率等指标管理,加强对风险的及时预警,审慎评估和有效处理,守住不发生金融风险的底线。

  第六,要加强服务,放松管制,改善行业发展的外部环境。日前,证监会正在结合《证券法》、《基金法》的修改评估以及其他一些法律法规的修订完善,进一步缩小行政审批的范围,下放一部分行政审批的权力,提高保留行政许可的工作质量,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记者 王璐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