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媒体评论:金融必须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2011年12月19日 09:07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这是中央针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作出的科学判断和战略部署,对于稳中求进的明年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为下一步的金融工作指出了明确方向。

  经济发展,实业为本,实体经济始终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今年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金融系统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大力支持经济发展,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信贷资源向薄弱环节倾斜,资本市场发挥积极作用。在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下,我国经济发展呈现良好态势,成绩来之不易。但也应该看到,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上升,国内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和问题仍很突出,部分中小企业面临经营困境,个别地区民间融资矛盾积累,部分实业资本涌向虚拟经济,经济金融等领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潜在风险。

  在这种十分复杂的国内外背景下,需要金融系统充分认识国际金融危机给我国发展带来的机遇和风险,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努力营造鼓励脚踏实地、勤劳创业、实业致富的社会氛围,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确保国民经济稳中求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防范和化解潜在金融风险。

  金融业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是确保国民经济稳中求进的基本要求。实体经济是社会财富的根本来源,为社会提供大量就业岗位,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坚实基础。不管是2008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还是至今依然扑朔迷离的欧债危机,给我们的启示是,若要成功应对危机,必须要有发达的实体经济,金融创新与金融市场均不能脱离实体经济而独立存在。稳中求进,是明年经济工作的总基调,只有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稳”才有基础,“进”才有动力。因此,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确保明年经济工作稳中求进,是对金融工作提出的基本要求,是发挥金融现代经济核心作用的具体体现。

  金融业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根本要求。转方式、调结构,是未来经济发展的主线。金融系统要紧紧围绕这一主线,充分发挥市场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执行好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注重加强与产业政策的协调和配合,充分体现分类指导、有扶有控,优化信贷结构,继续加大对“三农”、保障性住房、社会事业等实体经济领域的投入;要支持劳动密集型产业和小型微型企业发展,继续支持欠发达地区、科技创新、节能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在建和续建项目、企业技术改造等。金融业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尤其是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对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具有重要意义。

  金融业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是防范和化解潜在金融风险的必然要求。防风险是金融业永恒的主题。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国际金融市场剧烈动荡,国内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和物价上涨压力并存,此时更应高度关注金融风险积聚,如房地产市场、地方投融资平台、民间借贷等领域潜在风险。要处理好金融业与百业的关系,依法打击高利贷、非法集资、非法交易所等违法活动,维护金融秩序,守住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这条底线。金融业要坚持服务我国经济发展大局的需要,贯彻执行宏观调控政策,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引导资金合理有序进入实业领域,有效防范和及时化解潜在的金融风险。

  明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金融系统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决策部署上来,要着眼于信贷结构的调整和优化,致力于金融服务方式的创新和改善,立足于潜在金融风险的防范和化解,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经济增长由政策刺激向自主增长有序转变,奋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本报评论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