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ATM应先出卡还是先出钱? 先卡后钱是国际规则

2011年12月22日 14:50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银行自助柜员机(ATM)上先出卡还是先出钱,这似乎不是问题。不过,国际通行标准是先出卡。只是国内的ATM一直“特立独行”——先出钱再出卡。不过,现在“鲶鱼”出现了。

  就在昨天,中国光大银行上海分行宣布,该行已全面优化升级了ATM自助设备取款流程,现在到光大银行ATM上取款,机器首先退出的是卡,然后再吐出现金。

  可以想象,这样的“出类拔萃”,无形之中是给国内同行施了压。明摆着吗,现在国内银行ATM设备,普遍流程是“先出钱,后出卡”,你光大来个“率先”,不就是打破“行规”吗,不就是给同行增压了。这和银行收费问题差不多,你收我收,老百姓也没办法,如果哪家银行突然间说“不收了”,这不让还在收着钱的银行难堪吗?

  笔者很好奇,流程的改变,背后是程序的大变革,需要投入很多人力财力,何况又不是改一台ATM,光大银行为啥要“大动干戈”,花大力气对ATM设备全面升级?光大银行电子银行部相关负责人对此解释:全国范围内,每天都有大量客户取款之后忘了取卡,卡片被吞在ATM里,结果不仅给自己带来了取卡的麻烦,也增加了资金风险。而将取款流程稍加改变,先把客户卡片退出,结果可能会大大减少忘记拿卡的现象,因为客户是来取钱的,一般都会拿到钱后才会离开,这样就能有效减少吞卡量。

  事实上,这样的改变事实上已经太慢。此前国外访客就对国内ATM运行流程问题抱怨过,已经反映出金融服务环境的某些短处,而且因百姓ATM取款遗漏银行卡而引发的案件也很多。对于上海这座国际金融城市而言,金融服务环境标准是否能和国际接轨是必须要考虑的大问题。

  所以,我们要为光大此举叫好。据说为了进一步把好事做得更好,光大还对ATM进行其他方面的微调,如果客户因疏忽未能及时取卡或取现,设备将在40秒内将卡片回收、15秒内将钞票回收。为保证客户账户资金安全,光大银行客户服务中心甚至成立了自助设备监控团队,对全行所有自助设备运营情况进行监测,一旦发现有吞卡情况,他们将第一时间联系客户,告知如何取回卡片。这或许也是开创了国内银行电子银行客户服务的先河吧。

  问题是,“先出卡再出钱”的ATM能否成为“全市普遍”?据笔者了解,监管部门的态度是“鼓励但不强制”,这不免让人遗憾,只能希望光大这条“鲶鱼”能在行业里迅速产生“模仿效应”,更多的银行能主动为之。张小乐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