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金价动荡 投资须转变“牛市策略”(2)

2011年12月23日 08: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彭强则认为,今年的世界局势不太好,而明年的政治经济形势可能不会有太大的动荡,黄金的避险需求不会太大。另外,从通胀角度看,投资黄金主要有抵御通胀的作用,而明年欧美和中国的通胀压力不大,黄金已经没有那么大的吸引力。

  除了政治经济危机带来的避险需求,“中国需求”近年来一直支撑着国际市场的黄金价格。目前,中国是最大的黄金生产国,并成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瑞银近日的一份报告中预计,2012年中国黄金需求仍将稳健,但需求增速将放缓。

  刘涛认为,今年中国黄金进口量相比往年差不多翻了一番,目前金条的整体销售情况也表现良好。中国人的心理是“买涨不买跌”,如果明年初金价上涨,金条的需求有可能会再度放大。

  渣打银行研究报告认为,虽然近几个月来亚洲需求已变得更为复杂,但由于中国从香港进口大量黄金以满足投资与珠宝需求,其潜在趋势显然呈上升态势。有关欧洲危机和全球经济前景的担忧依然居高不下,且其前景具有很大不确定性。这些刺激投资者和央行异常大量的储备黄金。

  转变长期的多头思维

  黄金投资的主要品种包括实物金、纸黄金、黄金T +D、黄金期货、黄金基金等。一般而言,投资实物金和纸黄金只能通过金价的单边上涨获得投资收益。

  刘山恩认为,对于一般老百姓来说,黄金是门槛最低、变现最快、保值最好的投资品。投资永远是处于风险之中,不论黄金价格多高,只要投资者要实现储备资产的多元化,就会考虑投资黄金。

  在国际政治经济形势面临较大不确定性的时期,黄金仍是最好的投资品之一,而采取合理的投资策略无疑有助于降低风险。

  刘涛给出了几条投资建议:第一,不要做黄金场外交易,现在场外炒金现象严重,杠杆率达到50甚至100倍,风险非常大。建议在黄金交易所、期货交易所、大型商业银行形成的市场框架里进行黄金交易。

  第二,如果不熟悉影响黄金价格的相关因素,没有时间和能力跟踪金价,建议投资金条而不做杠杆交易。即使对于有一定黄金知识和价格趋势把握能力的投资者,也不建议进行高倍杠杆交易。以3倍左右的标杆率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和上海黄金交易所做期货和T +D交易,相对会比较安全。

  为了防范市场风险,上海黄金交易所日前发布通知称,如果近期黄金价格波动进一步加剧,交易所将根据市场情况,适时采取提高合约保证金比例、调整延期补偿费率、收取超期费、提高交易手续费等措施。

  每年春节前后是黄金的消费旺季,一些投资者开始入市“抄底”。刘涛认为,现在是介入黄金市场的较好时段,因为金价回调到了1600美元附近,已经相对安全。

  不过有分析人士提醒说,虽然黄金长期走势依然向好,但阶段性的回调期或许已经到来,未来很有可能向1550美元/盎司甚至更低的位置下跌,因而不要盲目入市抄底。

  刘涛认为,面对市场的不确定因素,投资者可以采取“不要追高、跌了就买”的策略,在价格高的时候不做杠杆交易,或者将杠杆倍数放得比较低。

  对于黄金期货,彭强建议,投资者要转变长期的多头思维。在以前长期牛市的过程中,投资者一般会逢低做多,现在可以将逢高抛空和逢低少量做多结合起来进行操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