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民房倒塌致4死9伤调查:违建成风埋倒房隐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福州民房倒塌致4死9伤调查:违建成风埋倒房隐患

2010年07月09日 09:23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调查动机

  民宅、倒塌、4死9伤———这样三个词汇联系在一起,不得不引起社会的关注。

  福州民宅倒塌致4死9伤事件发生后,各家媒体均在第一时间赶赴事发现场。但时隔3日,除伤员消息外,关于事发缘由,仍只有官方发布的消息———正在调查原因。而夹杂在众多报道中的诸如“福州民房倒塌多人被埋记者正常采访被打”等报道,则让人不禁质疑,在这起“民房倒塌”事件背后,是否另有玄机?

  □特别调查

  本报记者郭宏鹏刘百军本报实习生范传贵

  7月6日18时20分左右,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城门镇下董自然村,一座三层砖混结构民房突然倒塌,13人被埋,其中4人死亡,9人受伤。

  截至记者发稿时止,官方仍未公布事故原因。《法制日报》记者在事发次日赶赴现场,试图对民房倒塌原因作详细调查,但直到现场清理完毕,外围警戒线仍未解除,记者多次欲进入现场查看均被当地不明身份的人阻拦。

  记者于是四处走访,寻找到多位亲历者及现场目击者,采访发现,在这一看似偶然的事故背后,必然的诱因逐渐显现。

  民房突然倒塌致4死9伤

  7月6日,本是再寻常不过的一天。15时刚过,福州市仓山区城门镇下董自然村突然停电。

  在这个布满各种工厂的村子里,高压电线在头顶上低低地交织着,高温警报在电视上一次次被拉响的季节,停电并不是什么稀奇事。

  30岁出头的贵州农民工杨光荣从工作单位———福州永动电镀厂大门走出来,转两个弯,通过一条窄窄的巷子,走总共不到200米的路程就回到了宿舍。这是下董村里一栋极普通的民房,底层出租做厂房,2楼的其中3间以及3楼整层都被房东租了出去。

  杨光荣和他的12个工友住在3楼,那是由工厂的老板整层包下来的,工友中有他的舅舅、舅妈、表弟和堂弟,还有7个河南人,1个湖南人。

  天太热,杨光荣走上3楼就已汗流浃背。在屋里呆了一阵子后,他和4个亲戚以及湖南工友坐在阳台上聊天。阳台的另一头,河南工友也一起坐着拉家常。由于住的是顶楼,炎热难当,工友们在上个月底已经集体向老板提出了换宿舍的申请。老板答应了———7月底租房合同期一到,就搬。

  时间走到了18时15分,杨光荣觉得肚子饿,让表弟和堂弟到对面的小卖部买几包方便面。仅三四分钟之后,灾难发生了。

  “感觉整个人突然掉下去了,还没来得及反应,上面就有石板砸了下来。”杨光荣事后回忆说。

  在院子外路口处等待客人的摩的司机,一开始以为是放炮,继而又以为是地震,匆忙启动车子仓皇而逃。

  “‘轰’的一声,非常响,然后烟就腾起来了。”一名当地司机告诉《法制日报》记者。

  在接下来的救援时间里,这些在第一时间逃离的摩的司机们再也没有机会回头看一眼现场,因为甚至包括在倒塌楼房对门的小店铺都被一条明显的封锁线“与世隔绝”。

  “只是听到有救护车不断地来了又去。”临近的一家包子店老板告诉记者。

  事发10多分钟后,福州消防官兵赶到,展开救援。

  18时36分,首批3名被埋人员获救。杨光荣被一块巨大的石板压在胸口,4个小时后获救。23时57分,最后一名被埋人员获救。

  7月7日凌晨2时30分,救援行动全部结束。

  据官方统计,事故共造成4人死亡,9人受伤。

  倒塌房屋系违章加盖改造

  “这个月月底就要搬了,没想到还是赶不上事故发生的速度。”杨光荣躺在病床上,尽管伤势严重,但对于能够从这种灾难中死里逃生,他感到庆幸不已。

  3年前,杨光荣和几个亲戚一起,来到了这个偏僻的村庄。“一进去工作就住在那,那时候房子还比较新,但我当时就发现了墙上有裂缝。下雨天会漏水,夏天又特别热,只要有货车经过,房子就会震动。”杨光荣告诉《法制日报》记者,他曾经和永动电镀厂一名姓苏的股东说过“这样的房子怎么可以住嘛”。

  但杨光荣和工友们在这样的“危房”中一住就是3年。

  3年来,看着墙上的裂缝越来越宽,杨光荣多次和同室的工友念叨:“墙都裂那么宽了,这要塌下去怎么办?”

  结果就在裂缝达到“大概一公分多”的时候,他一语成谶。

  《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倒塌的民房占地约100平方米,第一层为上世纪80年代所建。到了2005年,由于村子里来了越来越多的打工者,房主张明官又加盖了两层,并将二三层租给在永动电镀厂等附近几家工厂里的工人居住。

  7月7日,当《法制日报》记者赶到事发现场时,清理工作已经进入尾声,在离现场不远处的店铺门口,村民们在警戒线外小声议论着。

  在事故现场附近,与倒塌房屋相邻的一栋3层楼房也正在紧张搬迁。据村民们介绍,这一楼房与已倒塌的楼房属于同一个房东,事发后,里面的住户被要求立刻搬离。当《法制日报》记者试图通过该楼走廊进入倒塌房屋现场时,被一名不明身份的人阻拦。

  事故发生当晚,官方即发布消息称正在调查事故原因,但截至记者发稿时止,关于事故原因仍未见任何官方消息。而多位亲历者和目击者均将原因指向房东的违章搭盖,原本一层楼的地基无法承受后来加盖的两层楼的压力,最终导致垮塌。

  记者从当地村民口中得知,房东在事发当晚就已被公安机关带走。而该事故的另一责任人———永动电镀厂负责人也已被警方控制。7月7日下午,记者来到永动电镀厂时看到,该厂大门关闭着,门上贴着一张暂停营业通知。

  《法制日报》记者拨通了墙上一张旧招工启事上的电话,找到了该厂一名姓刘的负责人,她表示自己最近不在厂里,并不了解情况,且不愿透露公司负责人的电话。

  “五毒区”里违章搭建成风

  福泉高速从福州市仓山区城门镇下董村穿过,刚通车不久的福厦高铁也从不远处的福州火车南站出发,在头顶上呼啸而走。尽管如此,下董村依旧难掩偏僻。摩的在坑坑洼洼的道路上曲折前行,每有大车经过都要扬起一阵尘土。

  在倒房现场周边,各种违章搭建的民房和厂房相互交错,有的房子之间相隔仅数十公分。据当地村民反映,近10年来,电镀厂、化学药品厂、塑料厂、皮革厂等数十个污染严重的工厂突然涌进这个小小的自然村。村子虽然被纳入当地一个工业区,但各种配套设施都没有跟上,村子周边的自然环境急剧恶化,被村民们称为“五毒区”。

  由于污染严重,当地村民大多不愿意在工厂中上班,大量来自河南、四川、贵州等地的农民工在村子里安下身来,有的以厂为家,但大多数都在周边租民房居住,以致租房市场大热,违章搭建成风。

  不仅民房违章搭建,违章搭建的厂房也散落各处,而永动电镀厂首当其冲。《法制日报》记者在福州市便民呼叫中心网站上看到,2007年9月,有村民投诉称,当地一村干部“违章建房约100多亩做电镀厂厂房”。福州市国土局作出回复称:“系福州仓山永动电镀厂从2000年开始未经机关批准,非法占用沿闽江防洪岸线建厂房。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福建省防洪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防洪岸线范围的违法建筑物应由水利主管部门依法查处。我局监察支队已向水利部门发文,将上述非法占用闽江防洪岸线的厂房转由水利部门查处。”

  此后仓山区农林水局也作出回复称:“长期以来,我区乱占地违章建筑现象时有发生。近几年,沿江岸违章建筑越来越多。我区水利部门对沿江岸违章建筑大部分都发了停止违法行为的书面通知,还配合有关部门共同执法,也曾拆除了部分违章建筑。樟岚村(下董村所属行政村)违章建筑的现象很集中,各户占地面积和盖房的时间等情况不一,清理拆除须作专题研究。应由当地镇政府、村委会及有关职能部门共同配合,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必要时还需要公安、法院等有关部门联合执法。”

  在当地村民的指引下,《法制日报》记者在厂房后面的闽江边上看到,沿江搭建着多个铁皮厂房,其中一个还在冒着滚滚黑烟;永动电镀厂的后面,一块土地延伸至江内数十米远,厂房仍然还在。在这块土地与江岸形成的小港湾中,漂浮着满满的垃圾。

  18岁的贵州农民工林果(化名)正和伙伴在河边拍照,他告诉记者,自己在一家门厂做油漆工,到这儿上班以后皮肤就一直过敏。

  “对面就是马尾开发区,高楼大厦,晚上灯会亮起来,像上海滩一样繁华,很漂亮,和这边形成鲜明对比。”在民房倒塌当日,林果参与了救援,因为他有一个老乡住在2楼。记者问发生这种事情以后,会不会担心哪天自己住的地方也塌下来,他笑了笑说:“不会的,我们住的是新盖的。”继而看着远处冒着黑烟的工厂,陷入沉思,“赚钱嘛,总会有危险。”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