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城管人员被指向占道摊贩收“保护费”(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海口城管人员被指向占道摊贩收“保护费”(图)

2010年07月15日 10:58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巷子里摆摊的小贩(南海网记者暗访组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7月13日,家住海口市人民大道凤凰时点大厦的市民李先生向南海网记者反映:每天晚上7点到凌晨3点,楼下的小摊贩的喧哗声、油炸的油烟扰人无法休息,晚上7点以后要一直门窗紧闭。“听楼下的小摊贩说,他们都是向城管某些人交了“保护费”的。怪不得我举报了这么多次都没法将他们取缔。”

  市民投诉:小摊贩喧哗声、烧卖的油烟扰民

  13日下午,家住海口市人民大道凤凰时点的市民李先生向南海网记者反映,每天傍晚6点至次日凌晨3点,摆在楼下过道上的小摊贩推车的喧哗声声声入耳。有炸串串的、武汉鸭脖子的、凉皮摊等十几个小推车。“要命的是,油炸的油烟熏得我们没法开窗。我们住在凤凰时点上的住户都要门窗紧闭。到晚上十一点了以后,城管下班了。这些小摊贩更猖獗起来。十几个小摊全部涌在人行道上。那些吃宵夜的人吵闹声要吵到凌晨三点。有些人半夜来吃烧烤,喝多了还大声喧哗,发酒疯。本来我们的住宅楼就临着马路,好不容易到十一点以后街上的车少了,又轮到这些小摊贩开始吵闹。每天晚上我们都要到晚上三点以后才能入睡。”李先生气愤地说,“有时候把车子停在住宅楼楼下,那些小摊贩的手推车会刮蹭到我们的车子。这让我们很气愤!”

  李先生说,为此,他向美兰区城管、海口市城管投诉过数次。“城管人员开着大车来赶一赶,耀武扬威一阵,这些小摊贩就往小巷子躲一躲。城管的车走了之后他们照常营业。”看到城管如此执法,李先生又向12345政府热线反映。但都是如石沉大海,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原来,城管某些人向小摊贩收保护费。”

  李先生觉得奇怪,为什么反映给这么多部门,小摊贩依然我行我素呢?莫非其中有什么猫腻?经过李先生和小摊主们打听,得到一个惊人的内幕——“原来这些小摊贩都是向城管某些人交了‘保护费’的。交了钱,他们当然不会将他们赶尽杀绝。”李先生的话是否属实?南海网记者就此前去暗访。

  记者暗访:美兰区城管某些人每个月的5、6日前来收“保护费”

  13日傍晚7时,南海网记者前往李先生所指的地点看到,六七辆手推车在凤凰时点旁的小巷里摆摊。有卖油炸的串串、武汉鸭脖、炸面饼等等,但客人并不是很多。记者买了一个油饼,便坐下来与摊主攀谈起来。摊主告诉记者,这里生意还不错。因为这里有两个小区,楼上还有一个网吧。若是学生上学的时候生意更好。不过同时也很辛苦。因为要从六点开始出来摆摊,一直摆到第二天的早上六点。摊主是四川过来的夫妇。家住在凤凰时点对面的小区,家里还有两个小孩。“赚钱不容易啊。所幸生意还马马虎虎。”话音刚落,就看到一些摊主慢悠悠地将手推车推到巷子里面。记者问怎么都推到里面来了。摊主说:“城管来赶了。不过,他们只能管我们到十一点,十一点以后就管不了我们了。”

  记者觉得纳闷,怎么城管来了他们还这么逍遥,还说城管只管到十一点,十一点以后就管不到了呢?“是不是十一点以后城管下班了就管不了你们了呢?”“不是下班就管不了,而是我们都交了钱的。每个月每个摊向城管交150元呢。”摊主向记者解释。“而且城管说了,十一点以后我们就可以拉到人行道上摆。他们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如果有上级城管来查,有人还会给我们通风报信。不过有时候他们也是翻脸不认人。风头紧的时候他们把我们的车没收,即便是收了钱他们也不认账。前段时间城管就要没收车子,有个摊主气愤地把城管打了。”

  随后,记者向其他摊主打听,是否确实有某些城管人员向摊主收“保护费”一事。另外一个摊主对记者说。“某些城管人员每个月5日或6日他们会定期来收钱,而且他们收钱也不给我们开票据。有时候还翻脸不认人!”“那这个钱能不交吗?”记者问。“不可能,除非你不想在这摆摊了!”见到记者问这么多问题,摊主的老婆提高了警惕,给他使了眼色,之后他再也不愿意多说什么。

  晚上11点,记者再次来到凤凰时点楼下,见到摊贩们全部都涌上人行道上,品种比七点的时候还多,有清补凉摊、有烧烤摊、有炒粉、伊面摊。摊位数量也比之前多了不少,增至十多个。客人也陆陆续续多了起来,场面颇为壮观。

  据了解,这里的摊贩都交了这笔钱,已经交了钱的小贩似乎很满意用钱买“平安”,他们都欢迎城管某些人充当“保护神”给他们提供保护,大多数对外一致默契地不愿提及。(南海网记者暗访组)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