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贼鸳鸯”伤人遭反抗 男贼死亡女贼被刑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贼鸳鸯”伤人遭反抗 男贼死亡女贼被刑拘

2010年10月24日 12: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玉林10月24日电 (黎勇 杨志雄)广西玉林市公安局有关官员24日证实,当地一对贼鸳鸯结伴盗窃败露后,男贼持刀捅伤事主钟某,女贼再砸上砖头,钟某奋力搏斗,把男盗贼捅伤致死属正当防卫,不追究刑事责任。而女盗贼因涉嫌抢劫罪,已被刑事拘留。

  今年10月21日凌晨,玉林市公安局南江派出所接到群众报称,在玉州区南江街道南江社区万石塘有一名青年男子受伤倒在路地上,一名女子在旁边大呼救命。

  接到报警后,南江派出所民警马上赶到现场,发现一名男子倒在路边,身上有血迹。120救护车很快赶到,男子经抢救无效死亡。玉州刑侦大队民警现场调查,男子叫吴某,家住附近。而呼叫“救命”的吴某的妻子梁某已离开现场。民警找到梁某,梁某称,当晚她和丈夫到南江街道镇忠社区“找人”,与一名男子发生纠纷,后被对方捅伤。

  民警立刻赶到镇忠社区,把该男子连同梁某一起带回刑侦大队进一步调查。

  经查,梁某与吴某10月21日凌晨2时许,携带刀、液压钳等作案工具同骑一辆电动车到玉州区南江街道镇忠社区钟某家附近,吴某携带工具潜入钟某家准备盗窃电动车,梁某则在路边等他。吴某刚进去不久,钟某从外面回来,为不引起怀疑,吴某佯装是从楼上走下来。当钟某问你是谁、来这里干什么时,吴某故作镇定说,到三楼找人。碰巧的是,钟某刚好住在三楼,面对撒谎的男子,联想到以前家里也失窃过,钟某拦住吴某不让他走。吴某则从身上抽出刀子,朝他捅去。

  挣脱钟某后,吴某向路边跑去,钟某则在后面追赶。追上后,两人缠在一起,钟某拿出手机想报警,但被吴某打掉手机。接着,吴某持刀朝钟某的左大腿捅了几刀,致钟某受伤。纠缠中,钟某夺过了吴某手中的刀,但吴某仍飞拳打钟某,钟某举手抵挡,手中的刀刺中吴某。梁某看到两人缠打,也过来帮忙,拿起地上的一块砖头砸向钟某。之后,吴梁二人骑电动车逃离现场。回到家附近,吴某倒在地上。

  发现情况不对后,梁某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并在警察到来前离开了现场。为掩饰罪行,梁某把吴某的作案工具包括电动车、液压钳等交给其朋友禤某保管。当日,民警在城西开发区抓获了禤某。

  经进一步调查,吴某、梁某是一对事实婚姻的夫妻,两人虽未登记结婚,但已摆过结婚酒,并以夫妻名义一起生活。同时,两人又是吸毒人员,为筹毒资,今年以来两人在北流、玉州等地多次入室盗窃电动车,当晚所骑的电动车就是盗窃所得。目前,梁某、禤某分别以涉嫌抢劫罪、窝藏罪被警方刑事拘留。

  关于钟某的行为是否构成犯罪,公安机关认为,吴某行窃行为败露后,将刀拿出来威胁并刺伤钟某,此时,吴某的行为已转化为抢劫。双方在缠打中,钟某将刀抢过来后,继续被吴某用拳头殴打,钟某在举手挡拳头的时候,手中的刀将吴某刺伤,致其死亡。当事人钟某的行为系在抢劫进行时,为防止被吴某继续伤害,针对吴某本人正在实施的不法侵害行为而实施的反击,其行为符合正当防卫的特征,故不立刑案,不追究钟某的刑事责任。玉州区人民检察院经详细了解案情后,也认为钟某的行为属正当防卫。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