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农转居"11年求恢复农村户口 区政府成被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女子"农转居"11年求恢复农村户口 区政府成被告

2010年11月03日 16:33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电视连续剧《包青天》曾风靡一时,其片尾歌曲也曾流行一时,歌词有云“爱情两个字,好辛苦”。在中国的过去和现在,也可以说“户口两个字,好辛苦”!过去,村里人稀罕做“吃国家粮”的城镇居民,下一代“进城”的出路之一便是靠考上大专院校来实现“农转非”;如今,许多当年的农村越来越富裕,连城里人也羡慕不已,考上大学的农民子弟或出嫁女又想法保住变成香饽饽的农村户口。无论是“农转非”还是“非转农”,老百姓无非都是想选择更好的生活,当无可厚非。当个体利益和集体利益发生冲突时,有法的当依法,在不违反国家法律的前提下,乡规也应遵从。当矛盾无法解决时,当事双方状告区政府,请出“包大人”来裁定,这就是时代的进步!

  ———编者

  外嫁女在农村户口变为城镇户籍11年后,认为当时的协议非其本人所签,要求村委会为其恢复村民待遇、参与股份分红。因当事双方均不满区政府的行政复议结果,区政府成为被告。11月1日,受广州市中级法院委托,天河区法院受理此案。

  行政复议引不满

  区政府成为被告

  梁结芳原是荔湾区龙溪沙溪村自产农户,1992年,她远嫁贵州,育有一子一女后,她与子女的户籍均留在沙溪村。1998年,沙溪村实行股份制,她取得20股,其子女共得3股。1999年,因国家征收土地修路,有一批“农转居”指标,沙溪村要求当时的全部外嫁女和抽签确定的338名村民签订农转居协议,放弃村民待遇,转为城镇居民,梁结芳是其中一员。

  2000年6月,海龙街龙溪村委会停止运作,由龙溪股份经济联合社(以下简称龙溪联社)取代。从2001年开始,龙溪联社依照规章停止向包括梁结芳在内的外嫁女发放股份分红等福利。此后,梁结芳等人一直通过上访反映不满。

  今年,因不满海龙街道办事处的行政处理决定书,梁结芳向荔湾区政府申请行政复议。5月,区政府下达的行政复议决定书认为,梁结芳属龙溪联社股份制章程所认定的外嫁女,不能享受村民待遇,但在签约时其子女均未成年,依照国家相关法律规定,区政府只认定监护人作出的对未成年人有利的协议,故确认其子女应享有龙溪联社成员资格和待遇。该决定书引起龙溪联社和梁结芳双方不满,区政府因此成为被告。

  外嫁女说遭歧视

  联社称服从多数

  梁结芳11月1日在法庭上称,她本人并未在协议书上签名,而是由其父代签,且当时她并不知情,后来也没有领4000元补偿款。“很多当时签订协议的村民说,龙溪联社采取高压手段胁迫村民签协议,437个签协议村民中,除99名外嫁女外,均为男子,他们后来却仍具有村民资格并享受村民待遇”,梁结芳认为,这是对外嫁女的歧视。

  龙溪联社表示,依联社章程,外嫁女及其子女、挂靠户口及超生家庭优先办理农转居,而章程是按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制定,符合村民意愿。该社还称,“城市近郊的经济发展使得周边农民或股民的生活水平有很大提高,以致当时农转居的人后悔,想办法转回以便参与股份分红,但是,今天的变化是当事人当时无法预知的,区政府不能以今天的变化来认定当时梁结芳的行为损害了其子女的合法权益,从而推翻双方所签订的公证协议”。

  由于相关证据尚待核实,此案未当庭宣判。(董柳、天法宣)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