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人民法院报:曝光拖欠饭钱是舆论导向不正确?

2010年11月22日 14:53 来源:人民法院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河南日报》9月29日第13版“来函照登”栏目刊登了一封题为《俺的饭钱啥时能要回来》的群众来信,信中反映了濮阳市委办公室欠桃园酒店13万元饭钱没有支付,而原酒店承包人无力偿还酒店供货商张振峰等人10万余元货款,从而导致供货商生活困难的情况。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濮阳市桃园酒店的承包人刘文明却遇上了“老赖”。这“老赖”不是别人,却是本该关心民生大计的濮阳市市委办。从2005年至今,市委办共拖欠刘文明饭钱15万元,数年追讨,刘文明仅要回2万元。剩余的什么时候还,市委办没有明确答复。无奈之下,刘文明领着被其拖欠货款的供货商一起前去追讨,被市委办视为“无理取闹”,其认为与供货商没有关系。

  中央整治公款吃喝由来已久,但是大吃大喝之风依然难以禁止。据《检察日报》报载,全国政协常委冯培恩预测全国公款吃喝费用每年超过1000亿元,相当于三峡工程、大飞机项目投入的一半,资金量接近于每年的全国农村义务教育投入。公款吃喝的“必要性”有多种:上级下来检查要吃喝,领导汇报要吃喝,兄弟单位交流学习款待要吃喝,当然不乏一些领导的个人“潇洒”费用。到底是为公还是为私,实在难以厘清。很多的公款吃喝更是打出“招商引资”等冠冕堂皇的旗号。很显然,濮阳欠下的酒店巨款,有多少是为地方经济发展必要支出的,令人不由地打个问号。如果是为了招商引资等支出,势必地方政府获得了收益,偿还饭钱就只是区区小事,不会导致欠下如此巨款。如果仅仅是为了“接待”,市委办本该根据地方的财力量力而行,在吃喝的同时,就应该考虑这饭钱也是要偿还的。在市委办声称经费“极度紧张”的情况下,一个桃园酒店尚且欠下十几万,假如经费充足,市委办该会是怎样的“吃法”?其他场所究竟还有没有欠款,旁人更是不得而知。濮阳市委办酒店的欠债,暴露的并非只是债务矛盾,并非只是地方办公经费的“捉襟见肘”,而是地方财力支配监管的失控。

  普通债主欠债,涉及的只是个人经济问题。而政府公款吃喝欠债,却关系到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关系到党的形象和战斗力,关系到党和人民群众的联系。事实上,濮阳市委办也似乎意识到了这问题的敏感性。不然,被曝光后就不会急着“澄清”,指责党报不该将此公开披露。3张欠条,白纸黑字,很显然,群众来信并非“空穴来风”,并非“于法无据”。作为党报党刊,自然不能只顾维护市委的“光辉”形象,而置群众权益而不顾。因此,濮阳市委办完全没有理由指责党报的舆论导向,倒是应该认真反思,及时纠错,否则,这种执政理念不改变,还将会有多少类似的“桃园酒店”深受其害。蒋曙辉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