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媒体解读局长酒驾事件:官员醉驾为何屡禁不绝?

2010年12月08日 06:05 来源:中央电视台-新闻1+1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视频:央视《新闻1+1》:当公权遭遇醉驾!  来源:中央电视台

  《新闻1+1》2010年12月7日节目

  ——当公权遭遇醉驾!

  主持人(李小萌):

  欢迎来到《新闻1+1》。

  一场酒驾案又发生了,而且我们一下子失去了五条年轻的生命,而且肇事者是当地的一名局长,这一系列的关键词在刺激着人们敏感的神经,而在这个事件中,究竟什么是我们最该去关注,先来了解事情的经过。

  (播放短片)

  村民:

  你说你撞着四个人啊,三个男的,一个女的,你心怎么那么狠啊?

  解说:

  12月5日晚上11点半左右,河南省洛阳市洛宁县邮政局长谷青阳酒后驾车,逆向行驶,与多名行人相撞,造成洛宁县涧口乡中学三名初中在校学生当场死亡,两名青少年受伤,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最大的16岁,最小的13岁,其中三名是在校初中生,两名已经辍学。

  “洛宁一局长醉驾撞死五名青年”,这是今天很多媒体的标题,醒目而刺痛。

  目击者:

  撞人之后继续逃走,车要是不坏就跑了,跑了500多米才逮住肇事车。

  解说:

  尽管已经是深夜,但目击者还是劫住了肇事轿车,警方已经证实,肇事者是河南省洛宁县邮政局局长谷青阳。今天下午,本台记者也赶到洛宁县。

  王涛(本台记者):

  我现在就是在事故发生的地点,也就是河南省的省道319涧口乡段,当时洛宁县邮政局局长是驾驶着公车,从东往西行驶,而5名初中生是在我左手边的这个位置,当时谷青阳驾驶的车辆突然失去了控制,从这边直接逆行过来,将7名初中生之中的5名是撞倒在地,之后这个车辆并没有停下来,而是继续前行了200多米的距离,而在整个事故现场,我们没有发现现场有刹车的痕迹。

  由于当时两个初中生是直接被撞飞到了路旁边的沟里面,所以就可以想象当时的车速是有多么得快,而且在现场,我们现在还能很清楚地看到当事人留下的大量的血迹。

  解说:

  大约是晚上11点30分,七个从网吧里出来的孩子,五个被撞身亡。根据现场参与救援的村民们的说法,撞人之后,谷青阳局长既没有报警,更是拒绝把自己的手机借给被撞孩子们的同伴。

  同伴:

  我们正在走着呢,一扭头后面车就过来了,来了上去就撞,正追着车停了,又开着车走了,车到这车坏了,不会走了,追着他要手机不给他还想打我。

  村民:

  然后我们村的那孩子,拦下一来拉沙车,才从人家司机手里,拿着手机打过去,打给交警他们过来了。

  救援村民:

  昨天晚上天气比较冷一点,孩子们受冻又受伤。

  解说:

  局长醉驾严重违反交通规则,今天在媒体的报道中,还有这样的一个细节。

  车祸发生后,现场曾来了一辆印有邮政标志的车,他们试图要强行把局长谷青阳带走,但是最终被村民们拦了下来。

  面对五名少年的死,面对着又一起本该避免的惨烈的交通事故,这是一个无法让人承受的结果。

  死者家属1:

  饮酒开车你说这是不是,拿着老百姓的生命当儿戏吗?

  死者家属2:

  我就这一个独生子,我没法活了。

  解说:

  昨天洛阳市委也召开了市委常委会,成立了12•5特大交通事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今天上午河南省交警总队也对这起特大交通事故进行了通报。

  苗雨露(河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副总队长):

  这个事故可以说是由于酒后驾驶所发的一起恶性特大交通事故。

  记者:

  事故有没有什么新的进展?

  苗雨露:

  目前最新的进展,也就是今天早上零时2点多,洛宁县人民检察院已经做出了对谷青阳的批准决定。而且罪名就是以危险的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我们有关的现场勘察人员,正在核实每一个现场的细节,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对有关证据的固定。

  记者:

  这个事故是邮政局局长造成的事故,对于公职人员在交通事故中,有什么特殊的规定?

  苗雨露:

  这个没有。可以说一点,洛阳市委已经于6日晚上召开了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了12•5事故善后处理的有关事宜,其中也提出了,要对肇事人依法依纪从重处理。

  字幕提示:被撞身亡少年名单

  杨少鹏 男 16岁

  尚盼飞 男 15岁

  乔国强 男 15岁

  杨园美 女 14岁

  张鹏鹏 男 13岁

  主持人:

  很多媒体在报道这个事情的时候几乎是用了统一的标题,就是官员酒后驾公车撞死五名青少年,岩松跟我都觉得,这几乎就是用六个关键词组成了一个标题,所以我们也很快进行一个非常简短的网络调查,我们把这六个关键词分列开,现在调查显示是,二百多名网友投票当中,55%的人,135人选择了让他最觉得刺激的词是官员,接下来15%的人选择了“5名”,就是对逝去生命的数量。再往下排第三是酒后,另外三个词列在下面,岩松怎么看这个结果?

  白岩松(评论员):

  其实我觉得今天你会看到所有的媒体在报道这件事情的时候,标题上无一例外地都有局长和官员这样的字眼,虽然这个调查不一定很大,但是55%的人,的确在这么一系列的关键词里头,把官员排在了首位,甚至是远远超过第二和第三,也不出人们的意料,这反映人们的某种情绪和目前的确社会环境当中大家一些比较敏感的地方。

  但其实你说他是多大的官吗?如果要论级别的话,在一个县里做邮政局长,可能就是个科长。这要是在北京的话,恐怕他要说他是官员的话,所有人都笑,但问题是他是在地方,在一个县里,他是拥有某种权力的,这种权力就可以使他驾公车,而且是帕萨特。然后还会在出了人命关天的事情之后,会有邮政字眼的车过来捞他,要不是大家把他给拦住的话很麻烦。更重要的是,即使一个科长也足以引发所有“围观”,我说这个围观包括所有的读者、观众、义愤填膺的人们,更大的愤慨,会被官员这样字眼所刺激,所以我觉得所有做官的人,一旦出了问题,的确是放大的,要明白这一点。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