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浙江“偷电第一案”开庭 电老鼠半年偷电500万元

2010年12月08日 16:30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上午9点30分,叶凤标、王严有站在了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东3庭的被告席上。

  2009年8月到2010年1月,半年不到的时间,这两只“电老鼠”联手偷电金额高达506万余元,犯下了“浙江偷电第一案”。

  生产明令禁止的地条钢

  叶凤标是温州文成人,2008年6月,他在金华招兵买马,办起了一家名为金标机械的小型加工厂。厂子规模不大,只有11个人,生产地条钢。

  地条钢是炼钢行业的专业术语,是指以废钢铁为原料,经过感应炉等熔化后生产的钢以及以其为原料轧制的钢材。早在2002年,我国就将其列入明令禁止生产和淘汰的落后产品名单,禁止生产。

  然而一些人为了牟利,不惜铤而走险,继续生产地条钢,叶凤标就是其中一个。

  事实上,让叶凤标如此醉心的“地条钢”从利润上来说并不可观。

  “干这行稍不注意就是要亏本的。”叶凤标的几个工人也知道,生产地条钢的电费成本高得吓人,每个月的电费几乎要达到上百万元。因而,“节能”就成为了能否盈利的关键问题。

  然而,叶凤标的小厂子不仅生存了下来,腰包还越来越鼓。大家都有点奇怪,这其中的缘由却只有叶凤标知道。

  2万元请的“节能师傅”搞定电表

  “2009 年8月份一天,我在网上联系上一个福建人,他自称有节能技术,可以帮我们这些厂主节约成本。”昨天在被告席上,叶凤标一直低垂着头,“这人到我厂里转了一转,立马说可以帮我节能。”

  之后,福建人把低配电表拆下来,捣腾了一番,重新装上,又钻进高压配电房折腾了一番,就完工了。他还交给叶凤标两个遥控器,上面有A、B、C、D四个按钮,按下A、B、C任何一个键,电表就停止工作了,而按D键电表就恢复正常工作。

  这项“技术”设备的安装,花费了叶凤标2万元。一试验,“节能技术”立竿见影,工厂的电表不转了。叶凤标心里很清楚,所谓的节能技术,实际上就是偷电。

  破旧小厂却装3个监控,只为躲避检查

  很快,厂里的工人得到通知,老板把生产时间重新安排过了,生产集中在晚上6点到二天早上6点之间。

  接着,叶凤标的破旧小厂外装上了3个监控器,分别对着厂里的大门,围墙外面的马路和变电器。

  这一切,都是叶凤标为防止偷电一事被外界知晓。

  叶凤标对工人的挑选标准也开始“苛刻”起来。外甥王严有一直在他的厂里打工,算是自己人。他被安排来掌管遥控器和监控设备,如果公安或电力部门来查,就通过遥控器将电表恢复正常。

  而其他的工人,除了开车的和搞勤杂的两人以外,叶凤标从来不要本地人,他觉得本地人更容易“泄密”。

  半年偷电506万余元,犯下“浙江偷电第一案”

  接下来,厂里的订单源源不断。

  11个工人每天忙忙碌碌,4个锅炉工几乎天天熬夜,一天可以产八九吨地条钢。每当机器开始运转,机械加工厂就将大门紧闭,开始偷电,直到生产结束。

  为掩人耳目,叶凤标每天让电表正常运转3个多小时左右。这样,原本每个月高达上百万元的电费,只象征性地交了三四万元。

  据查明,从2009年8月到2010年1月10日被查获,叶凤标共计盗窃工业用电合计价值506万余元,其中外甥王严有共同参与盗窃工业用电合计价值145万余元。

  “偷电能够达到如此巨额的程度,根据我们目前掌握到的历史资料来看,可以说是前所未有。”承办此案的检察官表示,二人可以说是创下了浙江偷电金额的新纪录。

  2010年1月初,经金华电业局报案,公安机关在机械加工厂内将叶凤标、王严有抓获归案。本报通讯员 金剑 本报记者 胡倩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