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小伙替窃贼望风保管作案工具 被以盗窃罪起诉

2010年12月17日 14:11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别人偷东西,22岁的李某望风,同时负责保管作案工具。结果他第一次出手就被抓了。

  检察官认为,尽管李某没有直接参与犯罪,也没参与分赃,但根据法律他可以被认定为犯罪的参与者。

  昨天,李某以盗窃罪被起诉。

  两个“兄弟”叫他同去偷窃

  他答应了

  李某,22岁,江西人,小学毕业后到处打工。

  今年11月12日,李某在网上认识了阿勇和阿胖,三人很快以兄弟相称。

  过了两天,李某再次在网上碰到了阿勇、阿胖。两人对李某说:“20日宁波有周杰伦演唱会,一起去赚点钱吧。”

  阿勇、阿胖说,两年多来,他们一直靠偷窃生活,特别在大型演唱会场外,那里有很多私家车,一些车里还会放笔记本、钱包等财物,加上那时候人多,很容易得手。

  “我们光在上海、杭州就下手不下20次,从没失手过。”

  听两人这么说,李某同意了。

  望风、保管工具

  不分赃,拿“工钱”

  今年11月16日,李某从江西老家赶到宁波,见到了阿勇和阿胖,还有其他四五个男人。他们看上去都只有20来岁。

  阿勇、阿胖和李某约定,下手时,李某只负责携带作案工具,用完工具后,也马上交给李某保管。事成后,李某不参与分赃,但有300元一天的“工钱”。李某同意了。

  第二天中午,阿勇和阿胖带着李某来到宁波体育馆。

  “再过几天,我们就要在这里下手了。”他俩说。

  当“保管员”

  当场被捉

  11月20日晚上6点多,阿胖、阿勇决定先“练练手”。他们带上李某,走到体育馆附近的潜龙小区,看到停在路边的一辆银灰色现代轿车,副驾驶车座位上有个电脑包。

  阿胖交给李某一把匕首:“你望风,警觉点啊,看到可疑的人赶紧喊一声。”李某接过匕首,站在车旁边。

  接着,阿胖用工具打开驾驶室一侧车门,阿勇也用工具打开了后备箱,然后两人把工具交给李某保管,开始在车上拿值钱的财物。

  不巧,车主蒋某和朋友赶到:“干什么?!”

  阿胖、阿勇丢下手上的东西,跑了。小李愣了一下,被抓住。

  昨天

  他被以盗窃罪批准逮捕

  被抓后,李某说:“我什么都没干,抓我干什么?”

  民警赶到,在李某身上发现了作案工具,认定他是作案者,将他带走。

  经调查,警方确认李某是从犯,同时,锁定了阿胖和阿勇为主犯。

  在周杰伦演唱会现场,警方抓获数个盗窃团伙,但其中没有阿勇和阿胖等人。警方仍在抓捕他俩。

  昨天,李某被江东区检察院以盗窃罪批准逮捕。

  办案检察官说:

  利用QQ结伙作案的多起来了

  办案检察官说:

  近年来,利用QQ等聊天工具结伙作案的多了。主要涉案人员是80后、90后,他们往往是经不起一时诱惑而去犯罪。

  两个人让李某保管工具,明显就是在利用李某。因为他的身上有作案工具,根据法律可以认定他是直接参与者。阿胖和阿勇身上没有带作案工具,如果没有人赃并获,要定他们的罪相对来说要困难一些。

  所以提醒大家,别犯罪,也别成为别人犯罪的工具。

  本报通讯员 关键

  本报记者 王益敏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