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8省级检察院一把手进京向最高检述职述廉(图)

2010年12月23日 08:30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通知要求,现在我向最高检述职述廉报告工作。”今天上午8时整,在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会议室里,天津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于世平以这段开场白开始了自己的报告。

  随后,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邢宝玉等其他7家省级院检察长也分别向最高检进行了述职述廉报告工作,并接受了最高检各分管副检察长的评议。

  这是继今年1月13日3名省级检察院检察长进京向最高检述职述廉报告工作后,省级检察长第二次进京述职述廉报告工作。

  指明工作发展方向

  “蔡检的工作很务实,上任不长的时间里,跑了全省120多个基层检察院。”在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蔡宁述职述廉报告工作后,最高检副检察长朱孝清笑着说。

  今年1月至11月,河南省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和侵财犯罪26410人,提起公诉32829人;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大案 2116件,要案179人;推行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制定《办理当事人达成和解刑事案件暂行规定》,积极稳妥开展刑事和解工作。

  一年来,河南省检察院扎扎实实的工作受到最高检的肯定,这让蔡宁感到一丝欣慰。

  “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不能满足,各市级院工作开展不平衡,这些都是我们应该进一步加强的地方。”面对记者,蔡宁谈起了今后的打算。

  “加强制度建设,用过硬的制度抓好案件质量。”在笔记本上,蔡宁认真记着最高检各分管副检察长提出的中肯意见。

  记者发现,通过此次进京述职述廉报告工作,让检察长们看到了今后工作努力的方向。

  于世平说:“尽管近几年来,天津市检察院的各项工作取得了不小进步,但我们高层次、领军型、骨干型人才数量在有的业务工作领域还比较少。”

  “对照最高检和自治区党委的要求,我们的工作还有差距。比如法律监督职能就发挥还不够充分。”邢宝玉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

  可以做到心中有数

  从上午8时一直到下午4时,8家省级院检察长(党组书记)述职述廉报告工作告一段落。

  他们是如何看待此次进京述职述廉报告工作的呢?

  “刚接到进京述职的通知后还有点想法,毕竟年底年初事情太多。”于世平向记者坦言,在述职述廉报告工作结束后,他之前的这种想法已经大大改变。

  于世平把此次进京看作一次全面检验天津市检察院各项工作的难得机会。他说,“一年工作干得如何,符不符合中央要求,符不符合最高检的各项要求,通过评议可以做到心中有数。”

  “检察机关是法律监督机关,承担着打击犯罪,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职责,任务繁重。特别是一把手,担子更重,如果没有过硬的政治素质, 使命感和责任感,很难完成任务。”福建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倪英达认为,进京述职述廉报告工作是最高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一项有力措施。 

  蔡宁则认为,开展下级检察院检察长向上级检察院述职述廉报告工作,可以密切上下级检察机关之间的工作联系,有利于下级检察院改进各项工作。(记者赵阳)

  述职述廉范围将扩至各级检察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主任李如林今天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今年年初开始实行的省级院检察长向最高人民检察院述职述廉报告工作制度,是一项强化对下级检察院的领导、加强对下级检察院领导班子监督的重要举措。

  “省级检察院检察长第一次进京向最高检述职述廉报告工作后,在社会上产生了比较好的反响,对全国检察机关起到了示范作用。”李如林说,今后,从基层检察院开始,各级检察院检察长都要向上级检察院述职述廉报告工作。

  “通过述职述廉报告工作,的确发现了执法过程中的一些问题,这也会督促我们进一步去改进检察工作。”李如林说。

  在李如林看来,述职述廉报告工作的深入发展离不开完善的机制建设。

  “在报告内容、参加人员等方面都要进一步规范。”李如林说,评议的内容必须要有很强的针对性,能真正起到“震动”作用。

  如何利用这种形式推动各项检察工作的发展也将成为此项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

  “述职述廉后,我们会认真疏理每一条建议,最终形成一个客观、真实、全面的评议,并反馈给各省级检察院。省级检察院在收到评议后要认真研究,提出整改方案。”李如林表示,一段时间后,最高检还要对各项整改措施进行督促检查,真正使这项制度实现其应有的目的。(记者赵阳)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